(网易新闻)青春赴凉 我心向阳

2022-08-15 16:55:53作者:宋银梅 来源:网易新闻 点击数:

  

 

为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我作为四川农业大学“向阳花·渔樵耕读”实践团队成员随队来到了雷波县汶水镇中心校开展支教活动。

不远万里 只为遇你

于东方渐白时启程,西边微红时抵达,几百公里中汽车一路颠簸前行,将热情似火的成都暂留到一条条隧道之后,我们似追赶太阳,终于来到了大凉山。沿途连绵不绝的青山碧水让人感觉仿佛走入了一幅山水画里,而当小朋友们站在面前时,眼中闪烁着的纯真又是另一幅名为希望的画,我们从一幅画走进了另一幅画里,与此同时,我们的青春也与他们的童年交叠。看着他们的眼神,这一路我们颠簸着找寻的意义或许就藏在这里。

破冰行动 温暖童心

开班仪式上,妇联主任问小朋友们“你们想不想成为像哥哥姐姐一样的优秀大学生呀?”孩子们的回答是“想!”或许,此时此刻,他们并不懂得大学、成长对于他们来说究竟代表着什么,只是懵懵懂懂的觉得应该是像电视机里面演出的那样无所不能、勇敢无畏、厉害的样子吧,但清脆的嗓音依旧在这群山交叠间回响,于是,不知不觉间,我的内心更觉要拓宽这十多天支教的意义,因为他们看向我们的眼神都正如我们每一个人年少时那样如此的澄澈美好。

为了拉进我们之间的距离,开班仪式结束后,我们对分成大小两个班的小朋友们分别展开见面第一课。小班里,在有趣的击鼓传花游戏中,小朋友们在大家的鼓励下勇敢地上台展示自己——唱《孤勇者》和民谣,表演《乒乓球》手势舞,讲述蜘蛛侠的故事等等;之后,我们以视频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由浅入深地介绍了耕读文化。在课堂的最后,为使孩子们对耕读文化有更加切实的体会,我们带领他们种下了象征“希望与爱”的向日葵种子,那一颗颗小小的种子,既种在一个个小小的杯子里,也种在他们每一颗小小的心里;小小的种子吸足水分和养料,蓄势待发,带着所有人的期待与希望拼命萌芽。?

双向奔赴 来日可期

在这阳光炽热,重重叠叠的大山深处,尽管相识不过短短的几小时,小朋友们俨然已把我们当做真正的朋友了,我们一起肆意地玩耍,一起聊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他们在纸上画着我们的样子,线条笨拙而真诚;他们也将喜欢折进彩纸扇子里,用如山边小河般弯弯曲曲的字迹,书写着满怀对我们的欢喜;我们虽然成年,但面对这份纯纯的爱意也笨拙地回到童年时光,小心翼翼地回应。

离别时,他们背着颜色各异的书包,脸上是比彩虹更加绚烂的笑容。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从我们身边走过 ,挥手作别时,在仰起的一张张稚嫩小脸上,我们看到,他们眼里跳动着的是纯真,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我不知道在他们的人生中,这浅浅的十多天——就像一棵小树上的一枝不起眼的分叉——会不会在之后的日子里带来新的萌芽;当然,也或许只是像吹过湖面的风,拂起涟漪继而消逝,但我希望仍留有淡淡惬意能够稍稍磨减生活的枯槁。未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仿佛是一个飘忽不定的约定,所幸未来久远,我们将用这段青春谱写一篇浪漫长诗,一直执着守护这星群!

新闻链接:https://c.m.163.com/news/a/HEQ6OMK804089BJU.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