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矿区,探寻空间布局实际应用

2022-08-12 10:31:02作者: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三生空间”是“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的简称,是我国新时期国土空间开发优化的重要风向标。现阶段对于“三生空间”的实践应用主要集中于现状评价或建设适宜性评价等规划前期阶段,在实际应用中,也确实发现“三生空间”存在一定问题。因此,为探寻“三生空间”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院级重点团队“乡村振兴——工矿城镇重建下的生态修复与“三生”空间布局改造”一行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䢺江镇进行实地调研。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矿区,探寻空间布局实际应用

图为小队成员向社区工作人员分享调查成果并介绍“三生空间”概念。

䢺江镇地处大邑县西北部,境内已探明煤炭资源丰富,曾有大型市辖新源煤矿和县办炼焦坪煤矿,2008年9月煤矿全部关闭,属典型的工矿城镇。调查小队一行在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矿洞进行采样及对周围的生态现状调研。经勘察,矿洞周围山石密布,易引起地质灾害。经过数据分析比对,矿洞周围生态得到部分恢复,土壤重金属含量有着明显下降,森林生态系统分布广泛,植物以竹、松木为主,乔、灌、草相结合,形成了多层次立体植被体系。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原本矿场关闭后,并未进行生态修复,所以周围的住户尽数搬走前往斜源古镇,但由于城镇的建设不得不改善当地的生态,因此采取了种植一些植物的措施。

据相关资料介绍,工矿城镇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对资源粗放型的开发,致使用地发展不协调,从而带来了生态环境破坏、产业衰退等问题 ,其中废弃工矿区成为了制约城市化进程与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因素。本次调研所前往的䢺江镇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废弃工矿区未合理利用并且也未恢复原有的生态状况,仅仅封上矿洞便草草了事。虽然,该处空间不再用作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建设,但是生态空间的建设遭到了破坏。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矿区,探寻空间布局实际应用

图为矿洞情况及周围生态环境现状。

基于上述问题,搞好生态重建是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其不仅可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保持我国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改善工农关系,保障城市居民和农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而且可以保护环境、恢复生态平衡,促进生态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我国乡村振兴的进度。

而后调查小队自行参观了斜源古镇,该镇不仅作为旅游业发展使用,同时也是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场所。在与当地村民的交流中得知,现有居民主要由原来的村民、生态移民的新村民和引进商家组成,小镇之前本属于在矿山下的一个煤矿小镇,在矿场关闭之后,就变得十分荒凉,也间接导致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后来有了当地的文旅投入小镇才得以焕发生机,使得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矿区,探寻空间布局实际应用

图为小队成员采访当地居民。

当地结合斜源镇的历史背景和矿区文化所打造旅游ip,为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走进斜源古镇,有着许多贩卖农产品的小贩,大街上有着随处可见的老物件和代表着当地文化的产物,人们将新事物与老物件创意组合,十分有意思,引来不少人专门来此游玩拍照。古镇里基本都是新修的仿古建筑,随处可见富有文艺气息的民宿、书店、餐厅、酒吧、花店。人们在河边的小滩上尽情玩耍,有人民安居乐业的景象。在小镇边缘也有着一个农产品集市,供当地村民买卖农产品。

通过走访街道和分析问卷调查当地居民的收入情况,调查小队初步掌握了斜源古镇的空间布局情况,结合当地居民的诉求和需要进行分析对比,初步发现当地政府以斜源古镇为核心,结合自身历史和文化优势打造所打造“旅游+文化+农业”三重融合的创新模式,是一个十分正确的举措为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具有重要作用,对我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同时,为迎合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保留了农业生产,这样复合的空间规划模式十分适合现在的农村区域发展。对于乡村来说,农业是其他一切产业发展的基础,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是体现良好生态环境效益的重要产业,是实现城乡和谐发展的产业基础,在乡村仅仅依靠旅游业是行不通的,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首先就应当保留农业生产。

在本次调查结束后,调查小队向当地社区工作人员汇报调查结果并向他们介绍“三生空间”这一概念,收获了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好评。本次调研我们发现,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有许多村镇往往忽略了生态空间建设,而着重发展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建设,因为在他们看来生产和生活空间是投入最少收益最大,能迅速看见效果的建设,然而生态空间建设也同等重要,是空间规划的不可缺少的一步。小队成员纷纷表示,对于未来国土空间规划的改革,我们应该着重三个方面的建设,“三生”缺一“生”不可。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矿区,探寻空间布局实际应用

图为小队成员合影。

新闻链接:https://life.china.com/2022-08/08/content_144830.html?qq-pf-to=pcqq.temporaryc2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