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传统村落,讲好四川乡村故事

2022-08-12 10:26:02作者:沈中山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循桃花林尽,现阡陌百村。2022年7月4日,四川农业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寻找传统村落小分队——豆子团队,踏上了“寻找传统村落,讲好乡村故事”的征程。豆子团队的十七位同学在指导老师侯超平副教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办公室老师马双老师、车亮亮老师的指导下,分为四个小组,依次去往四川省广安市石笋镇、四川省万源市玉带乡太平坎村、四川省南充市仪陇琳琅村、四川省阆中市天宫院村、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白石村、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白石寺村、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店子镇联盟村、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清河村十个传统村落进行房屋建筑测量与古建筑拍摄的工作,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本次实践活动。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传统村落,讲好四川乡村故事

豆子团队出征仪式合照。陈诗雨 摄

搞乡村振兴,不是说都大拆大建,而是要把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要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能够洗上热水澡,村容村貌要整洁优美。多年来,一些专家学者持续呼吁加强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地方政府也采取了很多保护措施,相继发布一批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从效果来看,被纳入保护范围的村落有一定的政策规范和资金帮扶,因此保护相对较好。但大量未纳入保护范围的村落仍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存在“有乡村没乡愁、有新房没灵魂”的现象。四川省传统村落众多,通过五批次申报,目前共计33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这些传统村落保留了较好的建筑环境、建筑风貌和独特民风民俗,具有较高的文明价值及传承的意义。豆子团队选择了四川东北部的五个地级市选择十个传统村落,进行了一系列宣传举措及保护活动以扩大对四川东北地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他们以文章和视频的方式聚力,以规划为指引,以文化为底色,为传统村落的发展走好新路线凝聚了新力量。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传统村落,讲好四川乡村故事

广安市石笋老镇。沈中山 摄

“传统村落保护、乡村振兴、红色文化以及三农情怀都是豆子团队的负责的关键以及重点。大家对本次实践活动很感兴趣也很有动力,这是我和马老师以及车老师都希望看到的。“指导老师侯超平副教授如此说道,“此次去传统村落调研,我们看见了许多独自生活的留守老人。我突然想让这次拍摄变得和柴静所写的《看见》一书一样,去记录一种伤感。”同时,团队成员也看见许多古老而又破损严重的传统村落,大家都深有感触,认为保护古村落任重而道远。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传统村落,讲好四川乡村故事

队员邱中权与留守村民交谈。吴琤瑜 摄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传统村落,讲好四川乡村故事

队长沈中山在对一处古建筑进行测量。朱菁 摄

本次豆子团队去往的川东北地区只是许许多多传统村落的冰山一角,仍有许多传统村落需要被大家发现,进而被大家保护。豆子团队所做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旅游宣传拍摄,而是基于专业方向和村落特色展开的建筑写实记录。”我们的目标是将四川的传统村落以自媒体的形式介绍给大家,并挑选村落中的某一典型建筑进行CAD绘制,向大家介绍这些流传了百年的建筑。这个目标很大,我们也只完成了一部分甚至是一点点而已。不过我相信大家,会将咱们的目标实现!“豆子团队队长沈中山如是说道。

“我没想到同学们如此热情!”指导老师马双说道,“感谢同学们的参与和支持,正因为有他们这么多想做事情的人,我们的团队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学院才会越来越好!我相信,在侯老师的带领下,加上他们热情饱满的态度,他们一定能够做出成绩!”

本次活动的后期工作由参与了豆子团队的每一位同学合作完成,包括了视频剪辑与古建筑CAD图纸绘制。“这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作,无论是视频剪辑还是图纸绘制,对目前还是大一新生的我们还有些困难。”豆子团队成员赵文静如此说道,“侯副教授以研究生的要求要求我们,虽然有些困难,但我们不想认输。我坚信,本着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川农大精神,我们一定可以做出令自己满意,令老师满意,也令大家满意的作品!”

川农学子三下乡:走进传统村落,讲好四川乡村故事

队长沈中山与村民合影。朱菁 摄

本次实践活动结合学校和专业的特点,落实课程思政,秉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理念,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振兴为主线,进行爱国教育、专业思政教育。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对国家战略的关注和参与,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川农大学子,豆子团队做到了真正的扎根基层,在服务“三农”方面贡献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链接:https://life.china.com/2022-08/11/content_145668.html?qq-pf-to=pcqq.group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