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心系乡村振兴,川农学子深入调研村干部“职业化”

2022-08-11 15:14:12作者:文/李露 麻晓颖 张静雯 图/ 罗佳渝 张红梅 游欣渝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为改变村镇管理的困境,一些地方近年来开始逐渐推行村干部职业化,且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完善,我们对其现状非常好奇。据此,润新乡--“青竹新乡”重庆调研团队于7月21-7月31日以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为重点,针对村干部职业化的现状及当地治理与发展情况开展了系列调研。

心系乡村振兴,川农学子深入调研村干部“职业化”

图为调研团队访谈村干部。罗佳渝 摄

首访古路村

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了古路村,与古路村支书、草坪村支书、兴盛村支书、古路镇人民政府书记进行了会谈。据了解,近几年村干部数量有所增加,新招募的村干部主要通过村民选举+考试招聘两种考核制度选拔而来的,当前村落虽没有实施村干部“职业化”,但村干部们对未来“职业化”充满了期待,并且认为“职业化”能够吸引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列,为村镇发展注入年轻血液。

心系乡村振兴,川农学子深入调研村干部“职业化”

图为调研团队与村干部讨论。张红梅 摄

走进周边村落

之后团队来到了兴盛村及草坪村,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到了当下古路镇村干部“职业化”和村子的治理情况。目前兴盛村的村干部工作多而杂,薪资待遇不如人意,“职业化”尚未完成,但村干部都对此满怀信心,期待村干部“职业化”能带来更好的薪资福利和晋升机制,改变村干部在编制中所处的尴尬现状。草坪村的当地村干部对村干部职业化这一概念有所了解,但是由于平时村民需求较大,村干部较少,工作繁琐,暂时无法达到村干部职业化的要求。在对古路镇的多个村落进行实地走访后,调研团队又回到古路镇政府进行深入了解。村干部们深知自己的责任是带动古路村的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他们的带领下,古路村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心系乡村振兴,川农学子深入调研村干部“职业化”

图为村干部正在发言。游欣渝 摄

切身体会调研

无论是古路村的干部还是广大基层干部,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他们眼中,坚守在这样一个岗位上,身上所担负的不仅仅是个人家庭的温饱问题,更是整个村镇的发展建设问题。“初心不会因为路途遥远而改变,使命不会因为风风雨雨而忘记。”在他们的话语中,流露着老一代人敢为人先鞠躬尽瘁的坚守精神和新一代人扎根乡村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

经过此次调研,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古路镇目前村干部“职业化”情况。村干部们不畏艰难,坚定守护和发展村子的决心,感染了团队每位成员,团队成员更加透彻地明白了新时代青年的任务,更深刻地懂得了青春的意义。乡村振兴的发展道阻且长,新时代青年身负重任,一往无前。

新闻链接:https://life.china.com/2022-08/08/content_144701.html?qq-pf-to=pcqq.group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