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网)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

2022-06-23 10:36:17作者: 来源:招就处 点击数:

  

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来到宜宾学院考察调研,了解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

“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十分关心学校是否帮助学生做好了充分的求职准备,提供的就业指导能否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宜宾学院辅导员王星在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展位上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相关问题。“我反复回忆总书记说的每一句话。这些话语对辅导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又该怎么做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总书记的话语,让包括王星在内的高校教师和辅导员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能力,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帮助学生走向幸福美好的未来。

潜移默化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在目前严峻就业形势下,更要思考如何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双引擎’,精确识别学生需求,以实际行动回应学生需求,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作为一名就业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王星从学生入校开始,就注重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提前了解职场,积累工作经验。

宜宾学院英语专业学生李祖国学习成绩优异,但始终对未来充满疑惑,不知该如何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得知李祖国的困惑后,王星推荐他在大三时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让其对自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后续依托于创新创业竞赛,李祖国决定自主创业,成立了个人公司。大四时,王星介绍其与成都某公司谈合作,他因此进入该公司实习,了解整体运营流程,积累经验。“感触最深的就是在校时创业和出去后的打拼是完全不同的。”李祖国开始转变思路,决定先以职员身份进入到相关行业,累积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职业选择不是一次性的,但前提是自己一定要有足够的能力。”如今,已入职宜宾一家企业的李祖国对职业生涯充满笃定。

就业指导关口前移,全过程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已成为我省各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常态。

成都中医药大学为提升学生求职能力,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广泛吸引优秀校友、行业大咖等加入,通过俱乐部、职场培训、模拟招聘等形式,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有效指导。四川农业大学举办“名企进校园”活动,邀请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企业对求职者的选择方式和用人趋势。四川师范大学组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5个教研团队,录制校级就业指导金课3门,为毕业生提供常态化就业指导服务。

精确了解学生就业需求

辅导员是了解学生就业情况、落实就业指导服务的“神经末梢”。

杜鸥是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同学们习惯称她为“鸥姐”。该校要求辅导员每周至少到学生寝室走访两次,每个寒暑假需到部分学生家中走访,及时了解学生就业意愿及需求,分类分层开展精准指导。实际上,杜鸥到学生宿舍和家庭走访的次数远超过学校要求。

如今工作顺心的往届毕业生罗勤亭曾在毕业前夕对就业一片茫然,同寝室其他7名室友都已落实工作或升学事宜,唯独她还没有着落。这让杜鸥放不下心,她多次来到小罗所在寝室,与她谈心,了解其内心顾虑。

原来,小罗热爱所学数控专业,也想从事本专业工作,但自己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她了解到数控岗位常常需要上夜班,害怕身体吃不消。了解到学生真实需求后,杜鸥和同事们对症下药,帮助小罗找到了一家企业的检测岗位,作息规律,小罗顺利就业。

“他们内心真实想法是怎样的?想到怎样的岗位工作?自己有怎样的需求?当和学生一起坐在寝室聊天时、在学生家中与他们拉家常时,我所了解到的很多东西是在教室里了解不到的。”杜鸥说。

精准指导基于精确了解。杜鸥和同事以及同行们所做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学生,真正了解他们所思所想。近年来,我省高校逐步建立健全书记校长联系二级院系、二级院系联系班级、辅导员联系毕业生的逐级指导服务制度,普遍实施台账式管理,让就业指导服务真正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全省各高校正以实际行动,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新闻链接:http://jydb.scedumedia.com/DocumentElectronic/m-doc-16035.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