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融入新发展格局 谱写新时代篇章——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2022-06-15 10:34:48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王龙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最新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四川青年学子指明了奋斗方向”“新时代青年定会牢记嘱托,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各地高校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纷纷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新时代的青年担当与力量书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6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考察。这是8日下午,习近平在宜宾学院考察时,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深耕产量宝地 保障粮食安全

“身为农科学子,当怀知农爱农情,立兴农强农志。”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19级学生汤苏扬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作为水稻科研团队的一员,依据四川地区独特的气候条件,与团队力求促进水稻优质生产,打破四川“稻强米弱”格局。“未来,我们将更注重农业现代化推进和农科技术推广,将团队科研成果融入智慧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积极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宣讲会以推广应用技术,培训现代化农民,切实投身国家粮食安全主战场。”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江洋表示,随着生态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绿色”又“增收”的高效生态模式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立志培育优质水稻,充分了解农户需求,努力提升农户的绿色生产意识,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促进‘双水双绿’稻田种养模式内涵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广;同时,要充分发挥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拼劲闯劲,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人才,作为高校青年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青年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谭智贇表示,学校团委将助推青年服务“三农”能力提升,积极搭建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新农菁英岗位见习等实践平台,引导青年勇担服务“三农”使命,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在农业情怀培育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农科学子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青年文化自信

“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触动。”西华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2018级学生杜源智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乡村医生,常常背着药箱走几十里山路去问诊治病。“受到爷爷一言一行的影响,我对中医、中华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后来读了历史专业,成为一名师范生。接下来,我将走上工作岗位,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优秀的家风家教文化资源化作教书育人过程中的优良教风学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四川大学“青马工程”弘毅班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徐鹏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启发。“在后续的教学中,要继续坚定文化自信,继续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程,推动当代大学生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

“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强调了以开放的格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杨表示,新时代中财大共青团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继续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方式,丰富传统文化团学产品供给,持续深化“财经中国青年论坛”、文化育人、“培优计划”等品牌项目,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蕴、家国情怀,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这一江清水

“总书记的考察和重要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成都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李丽表示,作为一名环境领域的学生,自己深感责任重大。“积极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碳减排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我们环境专业的学生,一定会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以自身微薄之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保护与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宜宾考察突出了美丽中国、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渔等国家发展战略,体现着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理念。”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石小涛表示,在教育教学方面,学院和团队已经开展长江大保护“理论+实践”课程育人、水生态修复、中华鲟增殖放流、江豚监测等方面教学工作;在科研方面,主要围绕水电工程影响的鱼类保护开展研究;在社会服务方面,重点以长江大保护为旗帜,融入“留学生”和“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科普体系。“今后,我们将持续发力,做好环保科研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为从事环境保护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深知长江流域内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教授安强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物种与生物资源保护、生境保护与修复、湿地保护与修复、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与监测等可持续发展对策,能够确保长江流域作为我国重要生态屏障的作用,使长江流域得到可持续发展,并最终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应该为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做出更多的实际研究和行动。”

抓好就业工作 在岗位上贡献青春力量

“总书记亲自来到宜宾学院了解我们的就业情况,真的太激动了,尤其是总书记在我面前说‘来看看你们’的时候,热泪忍不住在眼眶打转。”宜宾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龚殊告诉记者,总书记的关怀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投身科研工作报效祖国的决心。“大一阶段我加入了四川省油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魏琴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实验研究,也取得了许多成绩,立志在研究生阶段学好本领,成为一名像袁隆平爷爷一样的育种科学家,为强农兴农贡献力量。”

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教诲,让宜宾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部团总支副书记林文娇非常感动、备受鼓舞。“总书记非常关心大学生的就业,作为就业指导老师,我更加坚定了在这个岗位上服务好学生,做学生就业道路上的引路人。接下来,我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脚踏实地好好奋斗,鼓励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鼓励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作为就业指导老师,我将上好就业指导课程,针对学生们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给予指导,‘一对一’帮扶困难大学生、残疾学生等。”

“作为高校就业工作者,必须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稳就业’‘促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千方百计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以赴为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山东大学(威海)学生处副处长兼就业中心主任孙丽霞告诉记者,学校持续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云”上资源畅通毕业生就业路,通过抓“三精”(对就业政策的精深解读、对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对就业指导活动的精心组织),重点关注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思想动态,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等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各类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指导工作,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勇于迎接风险挑战 加强青年科技创新

“在铸造网络安全的大时代背景下,我们可以把自己的专业价值融入到国家发展步伐中,何其荣幸。”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安全专业研2020级硕士王崇宇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新生力量的我们,定为国家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的科研攻关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总书记再次强调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让我感触颇深。”西南石油大学储层增产改造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卢聪教授告诉记者,中国科技创新如今正处在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由点的突破向面的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高校青年师生作为最具活力的创新群体,应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奋斗、开拓创新,实现基础领域理论突破、应用领域技术革新,切实将知识转变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产力。“作为石油高校青年教师和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将不忘兴油报国使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国家培养更多扎根基层、献身石油的拔尖创新人才。”

“前辈的努力已经让我们站起来、富起来,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这代年轻人的历史使命就是让国家强起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系副主任张彦振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老师,有幸身处科研、教学一线,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铭记总书记的嘱托,在科研方面勇攀高峰,为国家尽己所能解决科研难题,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愿我用个人几十年的努力,换取科技的点滴进步和人才质量的提升。”

新闻链接:http://news.youth.cn/sz/202206/t20220610_13762412.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