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青年大学习·大思政课|“五新”发展勉励四川 总体布局一以贯之

2022-06-15 10:20:58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讲人:青年朋友们大家好,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他先后赴眉山、宜宾等地,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下面,先让我们来学习下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金句”。

主讲人:总书记此行在多个场合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作出了许多指示,如何理解这些指示?让我们有请本堂思政课特约嘉宾李永洪教授来为大家解读。

特约嘉宾:李永洪

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政治学专业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四川考察期间的系列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他的讲话不仅涉及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等领域,而且也涉及文化自信和创新创业等领域,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四川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进行的精准把脉,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最新指示。我有三点感想:

一是要坚决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是事关教育事业的核心问题。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性质,决定了教育工作者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我们必须把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输送可靠人才。

二是积极培养可担大任的创新性人才。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日趋激烈的国家竞争中保持不败之地,人才是关键。人才培养的平台在学校。因此,高校必须锚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立足自身实际,努力培养适应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等领域的优秀人才。

三是充分发挥高校育人的主阵地功能。高校是育人的主阵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引导、本领塑造、品格锻造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普通高校必须立足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当前,四川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校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融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为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教育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讲人:中国青年网评论员围绕总书记考察宜宾学院发来了一段短评,一起来看。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更是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关系着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考察时对同学们说,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大家要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以来,我国多措并举稳就业,打出政策“组合拳”。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只有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精准帮扶重点对象,才能牢牢守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顺利就业”凝聚着全社会对毕业生成长的无限期许,也是毕业生迈入社会、实现梦想的“关键一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高校毕业生立足实际、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发挥个人专长、提高主观能动性,抓住求职黄金期和冲刺期,必定能找到社会需求和个人追求的交汇点,在更广阔的天地开启精彩人生。(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主讲人:看了以上解读,青年朋友们有什么想法?

龚殊

宜宾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宜宾学院了解我们的就业情况,真的十分激动,尤其是总书记在我们面前说“来看看你们”的时候!总书记的关怀更加坚定了我要投身科研工作、报效祖国的决心。大一阶段,我加入了四川省油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老师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实验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立志在研究生阶段学好本领,成为一名像袁隆平爷爷一样的育种科学家,为强农兴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汤苏扬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19级学生

身为农科学子,当怀知农爱农情,立兴农强农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我作为水稻科研团队的一员,依据四川地区独特的气候条件,与团队力求促进水稻优质生产,打破四川“稻强米弱”格局,让国人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科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够确保老百姓的饭碗盛满中国粮。与此同时,我们注重农业现代化推进和农科技术推广,将团队科研成果融入智慧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积极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宣讲会以推广应用技术,为培训现代化农人贡献一份力量!

杜源智

西华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2018级学生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三苏祠”考察调研时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讲话,我深受触动。我的爷爷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乡村医生,常常背着药箱走几十里山路去问诊治病。

受到爷爷一言一行的影响,我对中医、对中华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后来读了历史专业,成为一名师范生。爷爷总是叮嘱我“教历史是一件大事,不能马虎大意犯错误,要好好学习,才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历史”。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勤奋工作,站稳讲台,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优秀的家风家教文化资源化作教书育人过程中的优良教风学风。

本期主讲人:刘伟明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教授

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更要接续奋斗,奋力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回答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是各自独立的小系统,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共同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一体”。

我是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希望在课堂上带着青年学生以“五位一体”全局视野来理解当代中国。入稻田看秧苗长势,走进乡村话接续振兴,考察三苏祠谈文化自信,眺望三江口察长江生态保护,走进高校调研就业问题,深入企业鼓励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的考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社会主义建设方方面面。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治蜀兴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青年学生正当其时。青年朋友们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角度学习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更加全面、深入、系统地领会把握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新篇,将他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不竭的奋斗动力。希望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青年朋友们为“强国圆梦、功成有我”而自豪!

问答题

习近平指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_____ 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

长江经济带

新闻链接:http://news.youth.cn/sz/202206/t20220611_13764920.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