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先锋】古学英:躬耕畜牧26年 扎根基层精业笃行

2022-06-15 10:15:26作者:甘丽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在德阳市旌阳区畜牧战线上,有这样一位党员干部,26年来一直扎根基层畜牧行业,致力于推进畜牧水产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赢得了广泛赞誉。她,就是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站站长、高级畜牧师——古学英。从业多年来,她先后获得“畜牧系统先进个人”“全国畜牧业统计监测预警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农业系统先进个人”“优秀科技工作者”“创先争优‘敬业模范’”“德阳农业大师”等荣誉称号。

“坚持做一件事情,就要下苦功夫弄懂弄透。”

爱穿高跟鞋、一身书卷气。初见古学英,你完全想不到她所从事的是畜牧产业,但一说起旌阳区各个街道、镇的养殖场规模数量、区域布局、发展情况等,古学英如数家珍。

为抓好畜牧生产,古学英常常深入基层,前往各个养殖场了解情况。“只要养殖户有需求,以前我自己骑自行车,也要下乡去养殖场。”古学英说道,“必须要了解养殖场的实际情况,才能做好指导。”

古学英(左二)为养殖户提供指导

2017年,旌阳区打响了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攻坚战,畜禽养殖污染也是其中的重点整治项目。6月、7月,古学英连续两个月前往和新镇、天元片区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白天,古学英要对不达标的养殖场进行指导整改,对封停的养殖户做好做通思想工作;晚上,要回来整理总结资料,同时针对不同养殖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方案。

“制作方案,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向同行、前辈请教,和兄弟县市沟通探讨。我也会多渠道加强学习,收集整理资料,再进行甄别融合,形成自己的思考,将前期的整改、后期的隐患都想清楚,才能更完善地把事情做成做好,让企业、养殖户尽可能地避免踩坑。”古学英笑着说道,“在污染严重的养殖场内,夏季温度高,苍蝇蚊虫满天飞、臭气熏天,粪污到处都是,完全不能下地。那时确实觉得挺累,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没什么。”

“既然变泥鳅就不要怕泥巴糊脸,坚持做一件事情,就要下苦功夫弄懂弄透。要从事畜牧工作,肯定对行业要有一定的认知和展望。”古学英坚定地表示。

“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就会做出成绩。”

多年来,古学英以养殖场标准化建设、转模式融合发展、污染治理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旌阳区畜禽水产业种养循环绿色健康发展,促进畜牧水产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增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要做好事情,就要精耕细作、笃行致远,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做好,点滴积累,就会有收获。”对于多年的畜牧工作,古学英笑着说,“工作的过程,也是不断沉淀和积累的过程,这一切都让自己变得有价值。”

古学英(左二)下乡了解具体情况

26年间,古学英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及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在全区构建“以生猪、家禽为主导,牛、羊、兔和特色养殖为补充”的现代畜牧产业体系,提升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指导1100多个养殖场开展标准化建设,成功创建天合畜牧、畜丰猪业等部级标准化示范场4个,旌牧农业、民生种猪、洪国种养等省级标准化示范场13个。

指导规模养殖场(户)配套完善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做好粪污的收集、处理、储存及利用,大力推行牛粪蚯蚓养殖、猪—沼—果(蔬菜、作物)循环生产、鸡粪有机肥加工等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模式,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目前,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7.28%。

依托正邦、正大等生猪龙头企业,德康、温氏等家禽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公司+农户”生产模式,带动生猪家禽产业发展。通过品牌建设、实施“互联网+畜牧业”行动、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休闲观光业态,拓展畜牧产业链条,创新生产模式促进融合发展,实现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全区着力培育的畜禽品牌有忆家鲜鸡蛋、牛A有机鲜牛奶、崴柏鸡蛋等,深受消费者喜爱。2017年,德阳原野牧场被农业部推介为全国第一批、西南唯一上榜的全国八家休闲观光牧场之一。

工作中的古学英兢兢业业,用自身所学和经验积累指导畜牧产业转型发展,同时也在实践指导中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旌阳区畜禽规模养殖场信息管理的现状及对策》《旌阳区发展低碳畜牧业对策的探究》《后非洲猪瘟时代推进四川生猪产业发展的对策及建议》等论文,参与四川奶牛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获得种养猪场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沼渣沼液智能一体化处理系统发明专利2项。

“我在工作中最大的体会和感受就是,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当你站在长远的角度,就会不由自主地、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抱怨,刻苦攻破、不断挑战,相信这条道路一定能畅通无阻。”面对成绩,古学英说,“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信念,无论是在带后备人才,还是技术推广,我都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这个行业能有更好的发展。”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04170866145639004&item_id=1604170866145639004&cdn=https%3A%2F%2Fregion-sichu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