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种好田多打粮”

2022-06-13 17:54:34作者: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6月8日上午到村里视察时的情形,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仍然感到有些不敢相信。“永丰,永远丰收,这个名字好!”稻田边,刚下车的总书记温暖轻松的一句话,让原本十分紧张的李雪平放松下来。

永丰村位于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园核心区,是个既能抓粮又能抓钱的“多面手”。村子一望无际的稻田里,绿油油的水稻已经有人的小腿肚高。“全村6320亩耕地,有5760亩都种上了水稻。2013年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后,农业耕作条件大幅提升,目前96%以上都由当地的种粮大户进行适度规模经营。农户拿了土地租金,可以农忙时在田间帮工,也可以外出务工。”李雪平向总书记报告,永丰村历来都是产粮大村,大家伙儿都知道粮食要紧,传承了祖辈菜-稻-菜、中药材-稻-菜、小麦-稻-菜的水旱轮作模式。听说永丰村2021年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2.8万多元,总书记很是欣慰。

“真没想到总书记对水稻生产这么熟悉。”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马均向记者说起总书记考察的情形时脱口而出。自2003年起,马均便带领团队在永丰村建立了水稻试验示范基地,主要进行新品种筛选推广和新技术研发示范。今年,试验田里种了106个水稻品种,主要研发示范机械化作业、减肥减药栽培和超高产集成等4项技术。

“很受鼓舞!”马均说,总书记问了很多关于水稻生产的专业问题,对农业工作十分重视,对农业科技工作者给予了高度肯定。听说当地已经连续7年搞水稻生产竞赛,总书记很感兴趣。“谁来参赛呢?”总书记问道。“种粮大户很积极嘞!”马均向总书记报告,第一年只有23个种粮大户报名,去年参赛的已经达到163个,今年足足有200个选手。几年下来,当地种粮技术越来越精湛,实现了产量、机械化程度、规模化程度三个大幅提升。

来到永丰村卫生站,总书记向村医周良伦详细询问了群众医疗保障情况。“国家实施药品集采后,群众用药负担得到了有效减少,以前60多元一盒的糖尿病治疗药物,现在才不到10元钱。”周良伦告诉总书记,自己从1998年卫校毕业后就回村当村医,如今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你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干,干一件事情成一件事情!”太和镇党委副书记、永丰村第一书记刘超说起总书记临走前对自己和李雪平的嘱咐仍很激动,“我们一定种好田多打粮,把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化为动力,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写好。”刘超说。

在永丰村村委会,已经有合作伙伴主动找上了门。6月9日早上8∶30,四川学合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进军就带着团队前来考察。“最近正好在东坡区寻找青少年研学基地。”徐进军抑制不住兴奋,他告诉记者,永丰村有产业、有文化,很有乡村的味道,已经初步具备植入研学教育课程的条件。

站在永丰村开阔的文化广场,稻田的翠绿从眼前浩浩荡荡铺排开,直到远处架起的高铁脚下才停住。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丰村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前进。

新闻链接:https://szb.farmer.com.cn/2022/20220610/20220610_001/20220610_001_3.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