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读农报 | 各路专家汇聚这片稻田,立下 780 公斤亩产目标!

2022-05-24 09:39:53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小满将至,雨水增多。5月17日,成都市大邑县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园区,一周前满眼金色的麦田已变成蓄满水的稻田。小雨中,随着插秧机驶过,一排排嫩绿的秧苗被移栽到田中,新一年的大田水稻生产就此开启。

插秧机驶过,育秧秧苗被移栽到田中。

“今年这里要力争亩均产量达到780公斤以上。”一边检查秧苗情况,一边指挥移栽工作的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副教授陈勇说。

面对四川水稻520余公斤的亩均产量,在这个现代农业园区,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却要打造100余亩超高产水稻,他们的底气和信心何在?

良种优质水稻提供品种支撑

“首先是良种。”陈勇介绍,今年使用的水稻品种是有着“晓康稻”之称的川康优2115。

川康优2115,是优质高抗突破性水稻新品种,具有优质、高产、多抗、省肥、节药等特点。“去年该品种就在该农业园区种植了66亩,经过高效栽培示范,最高亩产达780多公斤。”陈勇说。

今年,100余亩超高产水稻将全部选用川康优2115。同时,该示范片还集中展示了包括宜香优2115、华浙优210等12个优质稻品种,其中包括部分“稻香杯”参评品种,为成都平原优质稻高效生产提供品种支撑。

这些优质水稻品种,将在专家团队的管护下,再次接受生产检阅。

良方多项技术加持助力高产

“有了优质品种还不够,还需要农业技术的加持。”陈勇说,在农业技术方面,从育秧、插秧到后期水肥管理,农业专家们建立了一套高产高效节能减排综合技术,今年将在这里进行示范应用。

这套技术的核心可简要概括为:调优播期提质、齐苗壮根育秧、减穴稳苗机插、减量攻中施肥、全程机械化管理。该技术推广应用技术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任万军介绍,其中,“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兼具育秧成苗率高、栽插效果好、省工节本、适应多元化茬口等优势,被遴选为2021年全国农业主推技术,并进行大范围推广。

“在育秧环节,暗化和温度是该技术的关键。”陈勇介绍,通过自动化育秧新技术,出苗率可提高10%。

秧苗长得壮、出苗整齐,可以大幅提高栽插质量。“这个技术彻底解决了我们的育秧插秧难点。”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科科长徐文忠说,过去在育秧阶段容易出现青枯、立枯病,秧苗大面积死亡,而且长得参差不齐,需要手工插秧。而用这种技术,秧苗成活率非常高,利于机械操作,提高了育秧效率。

“在秧苗栽插阶段也有讲究,‘减穴稳苗’是诀窍。”说话间,陈勇引导记者观察田里播栽的秧苗距离。“是不是要比普通种植户的窝距更宽一点呢?”陈勇解释,传统插秧技术,秧苗间的穴距是14厘米—15厘米,现在的栽插穴距扩大到18厘米—22厘米,这样一亩田的总窝数减少,但每一窝的苗数增加到4株,保证每亩田栽插的秧苗总量不减少,这样不会漏栽,后期不用人工补秧,而且增加了通风透光性,为后期水稻品质和产量的提升打好基础。

“9月底水稻就将收获。今年我们将申请超级稻品种的测产验收,要把突破性水稻品种的高产潜力发挥出来。”陈勇说。

新闻链接:读农报 | 各路专家汇聚这片稻田,立下 780 公斤亩产目标! - 川观新闻 (scol.com.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