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成都平原进入插秧季,为何这里敢立下亩均产量超780公斤的目标

2022-05-18 11:38:26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小满将至,江河渐满。这几天,成都平原的稻田已蓄满水,迎来又一个插秧季。

5月17日,成都市大邑县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园区,金黄的小麦刚刚收割结束,转眼间麦田变稻田,伴着轰隆隆的机鸣声,一辆辆插秧机载着秧苗驶入田中,车轮碾过,嫩绿色的秧苗稳稳地挺立田中,队形整齐。

大邑县现代农业园区机插秧现场。

“今年这里要力争亩均产量达到780公斤以上。”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副教授陈勇说。

目前,四川水稻亩均产量为520多公斤,但在这个现代农业园区,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却要打造100余亩超高产水稻,他们的底气何来?

“良种和良法配套。”陈勇解释,一方面今年使用的水稻品种有优势,另一方面还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加持。

今年使用的水稻品种“川康优2115”是由四川农业大学选育的突破性水稻新品种,具有优质、高产、多抗、省肥、节药等特点,去年该品种就在该农业园区种植了66亩,经过高效栽培示范,最高亩产达780多公斤。

大邑县现代农业园区机插秧现场。

在农业技术方面,从育秧、插秧到后期水肥管理,农业专家们建立了一套高产高效节能减排综合技术,今年将在这里进行示范应用。

“育秧技术是我们的‘法宝’。”陈勇特别介绍,从2017年开始,团队就开始研发“齐苗壮根育秧技术”,解决传统育秧过程中出苗率和存活率不高的问题。2021年该技术已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主推技术,进行大范围推广。

“种子出芽需要黑暗的环境和较高的温度。”陈勇说,这项技术下,秧苗全都长在层层叠叠的育秧盘内,温度保持在28—32℃,经过黑暗环境的“暗化”,3天左右就能破土发芽,出苗率可提高10%。

秧苗长得壮、出苗整齐,可以大幅提高栽插质量。“这个技术彻底解决了我们的育秧插秧难点。”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科科长徐文忠说,过去在育秧阶段容易出现青枯、立枯病,秧苗大面积死亡,而且长得参差不齐,需要手工插秧,现在这种技术下,秧苗成活率非常高,利于机械操作,提高了育秧效率。

在秧苗栽插阶段也有讲究。“你看,现在田里每窝秧苗之间的距离更宽了。”陈勇指着稻田说,这是用的“减穴稳苗”技术。

传统插秧技术下,秧苗间的穴距是14—15厘米,现在的栽插穴距扩大到18—22厘米,相当于一亩田的总窝数减少了,但每一窝的苗数增加到4株苗,保证每亩田栽插的秧苗总量不减少,这样不会漏栽,后期不用人工补秧,而且增加了通风透光性,后期水稻品质和产量自然就提高了。

陈勇说,在水肥管理阶段,他们还将适当减少前期用肥量,在水稻拔节期利用无人机增施专用水稻穗肥,“这样穗子会更长。”陈勇说,通过测算,生产每100公斤的稻谷可以减少氮肥10%,达到绿色增产高效的目的。

“9月底水稻就将收获,今年我们将申请超级稻品种的测产验收,要把突破性水稻品种的高产潜力发挥出来。”陈勇说。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493195?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