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看!这片麦田收获的是彩色大麦

2022-05-17 09:35:52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麦收时节,巴蜀大地机声隆隆,金色麦浪翻滚。5月13日,记者在崇州市羊马街道福田村的一片麦田,发现有点儿与众不同:这里的麦秆、麦叶、麦穗、麦粒,有红、紫、黑等色,而且,麦芒显得特别的长。原来,这片麦田种植的是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成都综合试验站培育成功的有色大麦,有色大麦不仅用于观光,而且,其籽粒能食用、加工糕点、酿酒,促进种植户增收。

据了解,传统的大麦分为皮大麦、裸大麦。皮大麦的籽粒,有一层薄如蝉翼的麦稃,常用作饲料、啤酒生产的原料,也可制作大麦茶;而裸大麦的籽粒,就没有那层麦稃,裸大麦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青稞。

“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培育有色大麦,通过筛选国内外的大麦资源采用复合杂交、聚合杂交、回交、穿梭育种结合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先进育种方法,既要考虑让籽粒、穗子、茎秆、叶片有色,适合发展观光旅游需要;同时,也要考虑高产、优质、营养、附加值相结合,培育功能性大麦品种。”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成都综合试验站站长、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冯宗云说,“到 2018年培育成功,这几年都在从收获的麦种中选出更好的品系,在省内及云南进一步扩繁,并在开展区试。”

在5月8日前,冯宗云已收获了一批有色大麦。据他介绍,有色大麦分为有色皮大麦、有色裸大麦(有色裸大麦亦叫有色青稞)。有色大麦在灌浆之前,其通身也是绿的,自灌浆开始即逐渐转色,穗子呈紫色、黑色,叶片和茎秆呈紫红色、紫色、红色,籽粒呈黑色、紫色、蓝色、褐色、黄色。有色大麦有长达1个月的观色期,大大延长了观光期。此外,有色大麦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可在内地播种,“五一”前后收获,亩产籽粒700多斤;而在3月底至5月底可在川西高原播种,8月、9月收获,亩产籽粒 500-600 斤。籽粒可用于煮食,也可加工蛋糕乃至酿制独具风味的青稞白酒、青稞啤酒。

目前,有色大麦正在崇州和甘孜州、阿坝州等地小范围种植、观察,拟在今年申请品种登记以及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冯宗云预计,一旦有色大麦投入生产之后,因其独具的特色,其籽粒售价有望达到3元/斤,比普通的皮大麦价格翻倍。而用种量为每亩20斤至30多斤,种子5元/斤,种子成本不多,再算上肥料、农药、除草等成本,不考虑土地流转费,总成本可控制在几百元以内,而每亩产值却达1500-2200元左右。

新闻链接:看!这片麦田收获的是彩色大麦 第02版:要闻 20220516期 四川农村日报 (scol.com.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