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读农报 |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服务团手把手教你

2022-05-10 09:33:29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经过拉线、按照标记锄地、撒上肥料和种子、覆土等步骤,玉米播种完成。4月26日,犍为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会在孝姑镇沙湾村开展,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科技下乡万里行大豆产业技术第7专家服务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市农业农村局等负责人和专家和种植户等10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会。

“玉米的行距为40厘米,株距为32厘米,打窝排列呈梅花状,以保证玉米有充足的阳光......”经过专家服务团的指导,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军向到场参加培训的各乡镇农技员与种植户讲解道。

犍为县种植户播撒肥料和玉米种子。

播种现场,打好的梅花状土窝里,经过处理的玉米种子从随意播撒到同侧有规律排列呈现。“每窝需播撒玉米种子2-3颗,肥料和种子分布两侧,且分别保持同侧播撒。”郭军说,多撒一粒种子,是为玉米发芽上一道“安全栓”。分别保持同侧播撒肥料和种子,则是为了保证肥料不会侵蚀种子,且保证每一行玉米整齐排列,受光均匀。

根据犍为县的种植特点,专家服务团成员与川农大专家还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选种、播种周期、种植比例、科学施肥等各个环节“手把手教学”,确保新模式在当地的种植规范化生产。

当天下午,专家服务团一行还前往井研县现场调研当地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在专家服务团成员的指导与当地的配合下,宝五镇五龙场村“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基地里的玉米已长到腰间高度,行距整齐划一。而在千佛镇瓦子坝村“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基地里玉米间种植的大豆也已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预计6月下旬夏大豆和秋大豆播种结束。”井研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彭惠容介绍,井研县今年扩种大豆面积3万亩,预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4万亩,目前已播种0.2万亩(春豆和鲜食大豆)。此外,当地还持续引导柑橘种植户间种大豆,从2019年开始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对间种大豆的每亩补助150元,有效提升了种植户积极性。

“大豆作为重要的粮油饲兼用作物,同时也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关键组成。”科技下乡万里行大豆产业技术第7专家服务团首席专家、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项超介绍,接下来将迎来大豆播种的关键时期,针对如何选择品种、配合好种植模式播种等内容,服务团专家将为各服务区农业部门及种植户准备好培训资料,并做好指导工作。

新闻链接:读农报 |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服务团手把手教你 - 川观新闻 (scol.com.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