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科学最前沿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证实脯氨酸合成关键酶P5CS不具有抗旱育种价值

2022-05-10 09:23:21作者: 来源:玉米所 点击数:

  

几十年来脯氨酸积累被广泛认为可提高植株对干旱及多种非生物胁迫的抗性。脯氨酸合成关键酶P5CS的超表达被大量文献报道可提高干旱、盐、重金属等胁迫下植株的长势。然而,这样一个抗非生物胁迫的明星基因目前却还未被应用在作物育种中。

undefined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卢艳丽团队在The Crop Journal发表了题为“Revisiting the role of delta-1-pyrroline-5-carboxylate synthetase in drought-tolerant crop breed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干旱诱导型启动子驱动P5CS1及反馈抑制被解除的P5CS1F128A在水稻中表达。结果显示,在PEG模拟渗透胁迫及盆栽干旱实验中转P5CS1P5CS1F128A的材料长势及产量均高于对照;然而,在大田非干旱条件下转P5CS1P5CS1F128A的材料分蘖数低于对照,稻米品质及产量也低于对照。进一步分析显示,该表型可能是由于转P5CS1P5CS1F128A的材料中脯氨酸的异常积累扰乱了氨基酸尤其是谷氨酸和谷氨酰胺的代谢所导致。因此,该研究确切地回答了脯氨酸合成关键酶P5CS在作物(至少在水稻)抗旱育种中不具应用价值。

undefined

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青年教师冯宣军与博士生胡月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卢艳丽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21A20209, 31871640)和四川省项目(2021YFYZ0017, 2020YJ0350, 2021YFH0053, 2020-GH02-00027-HZ)的资助。

原文连接:

https://doi.org/10.1016/j.cj.2022.04.002

新闻链接:四川农业大学证实脯氨酸合成关键酶P5CS不具有抗旱育种价值 (qq.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