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网)让地生“金” 小金盘活8600余亩闲置耕地

2022-04-28 16:16:54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史雨 周静 张莹 记者 庄媛)“大家注意,要间隔30公分才栽一窝。”4月26日,在小金县宅垄镇四农村,四川农业大学马铃薯科研团队的专家们指导村民打破传统种植方法在撂荒地上种植土豆(马铃薯)。记者看到,重新翻耕的土地上,村民们正忙着种植土豆,谁都不曾想到,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耕种的撂荒地。“我们村上这片土地荒了十多年,现在全部翻耕种植改良土豆。”村民杨光全告诉记者,这样几个月后又多了一笔收入。

专家指导间隔栽种

如何让闲置耕地生“金”?去年以来,小金县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和农业畜牧水务局、宅垄镇与四川农业大学马铃薯科研团队共同组建“候鸟型”人才工作站,探索助推该村乡村振兴新方法、新路途、新模式。“今年四农村种植改良土豆200余亩,不仅盘活村上的撂荒地,产业也能发展起来,老百姓也能增加一定的收入。”宅垄镇党委书记谢小波说道。

作为以农业产业为主的小金县,为盘活耕地资源、推进撂荒地复垦,该县结合“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重融合、强监管、优服务”为抓手,推进高山蔬菜、小金苹果、高山玫瑰等主导产业及牧草、大豆、道地中药材等特色小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同时引进种植龙头企业,形成了种养循坏发展新模式。

盘活闲置耕地

在该县沃日镇官寨村、日尔乡日尔村,昔日闲置的河滩如今已示范种植粮果园区(矮化密植苹果+大豆套种)共计123亩,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在实现农民增收的同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稳量增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今年更是创新举措,强化耕地保护,盘活闲置耕地。”小金县科农水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闲置耕地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全县目前已形成了由农户自主种植、集体种植、引进企业参与种植、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种植等种植方式,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谁来经营”等问题。

小金盘活了这样的闲置耕地8600余亩

今年以来,小金县把盘活闲置耕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扎实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工作,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为农民致富增收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截止目前,全县已盘活闲置耕地共计8600余亩,将蔬菜、苹果、玫瑰等主导产业及牧草、大豆、道地中药材等特色小产业进行复合种植,稳粮提质增效的同时,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粮袋子”“菜篮子”变成群众增收的“钱袋子”。

新闻链接:https://www.scjjrb.com/2022/04/27/99317548.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