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校企携手育种 四川农业大学再铸“川种”辉煌

2022-01-28 18:52:35作者:王​李科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中国网1月28日讯(王李科)种业振兴,再启新征程。临近春节,四川种业界再次传来好消息——1月27日,记者从四川农业大学了解到,优质香型水稻不育系“泰香A”、“青香A”实施许可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据悉,杂交水稻三系不育系“泰香A”是四川科企合作育种、解决农业种业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典型成果。由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原始亲本材料,与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合作定向改良选育而成。

在当日举行的活动中,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与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杂交水稻三系不育系“泰香A”品种权转让合同》。双方共同享有该不育系品种权(各占50%),共同申请“泰香A”植物新品种保护。“泰香A”通过植物新品种保护后,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将获得(拥有)的“泰香A”50%品种权全部转让给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泰香A’不育系所配组合米质优,田间熟色好,稻米口感好。以前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原始亲本材料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该不育系败育不彻底,导致所配杂交组合纯度不高,在生产上很难大面积推广应用。”据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博导吴先军介绍,经过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专业技术团队制定的育性改良方案进行技术改造,最终,遴选出育性败育彻底、性状遗传稳定的“泰香A”。在会上,广东鲜美种苗股份有限公司还与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香型优质水稻不育系“青香A”及组合市场开发创新联盟》合作协议。

“在这几年的育种工作中,我发现不少育种家都意识到了品种转化这一关键问题。意识到了要进一步加大公司和种粮大户之间的合作。”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告诉记者,“下一步,我认为我们育种者要思考如何打通科企合作,找到双方之间合作的动力点。”

新闻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UyzYA3AA.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