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四川农大:101支专家服务团整装待发

2022-01-23 18:41:43作者:张晴丹 张俊贤 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非常及时,非常管用,有农业高校科技服务团作为后盾,推进乡村振兴更有底气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田文富对《四川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2022年版选录》小册子很是满意。

四川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四川农大)推出这101支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是该校科创赋能乡村振兴、精准发力乡村产业的重点举措之一,针对服务的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组建团队,以便于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效能。

对标现代农业“10+3”发力

作为农业高校,四川农大依托学科优势,在乡村振兴上有广阔的舞台。怎样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让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落地落实,成为兴农金点子、强农好路子?

学校主动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主动对标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主动对标成渝地区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路线图,采用工程模式、集成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就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饶远林介绍,以往是编写学校科技成果宣传册,但一般是按照各个学院的顺序,介绍各个单一的科技成果,学科思维比较强,而本次则完全对照“乡村振兴产业推进”需要,进行了集成组装。

101支科技服务团按照川粮油、川猪、川牛羊禽、川鱼、川果、川茶、川菜、川药、川竹等产业体系呈现,每个团队的联系人、电话都在其中。“地方政府、企业拿到册子,可以一目了然,根据所需找到相关产业发展的专家,方便对接。”饶远林表示。

注重“需求侧”的改变,让册子一经推出就备受推崇,安岳农业局文永明第一时间点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给力!”马尔康梭磨乡乡长周远朝当即表示:“年后就来学校对接专家资源。”

“目前,四川省工商行、四川省科协、各地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农业园区、地方乡镇负责人,很多给我们进行对接,寻求合作。”饶远林说。

“菜单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翻开科技服务团小册子,看到了适合更广区域栽培的春花枇杷、适应白酒酿造使用的专用水稻品种、全国第一个泡椒专用品种、适应猪饲料“禁抗”和养殖“减抗”需求的猪抗病营养技术、土壤重金属修复技术等众多富有针对性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专家服务团一方面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打造综合服务途径,从产业规划、产业布局、技术支撑等方面全方位支撑,另一方面也让专家从以往单打独斗变成了团队协同作战,覆盖整个产业链的设计,更便于科技成果转化。

农学院教授王西瑶是有名的“土豆王”,这次她领头组建的马铃薯产业研究团队,在介绍清单上清晰展示了团队可以做的事:有特色的品种、有提高种苗种薯产量25%的技术、有延长储藏期60天以上的贮运技术,覆盖产业前中后三个阶段。

由动物营养所教授冯琳牵头的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技术团队,清单上推广应用的成效明确:在20多个省市饲料企业推广,成果运用后草鱼等淡水鱼生长速度提高12%以上,发病率下降幅度65%以上,死亡率下降幅度71%以上。

园艺学院教授吕秀兰牵头的四川特色水果产业技术团队,清单上明确了推广范围和成效:团队葡萄、李成果适用于高温高湿日照生态区、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大陆性高原季风气候区。葡萄产值2~6万元亩,李产值1.5~3万元亩。甜樱桃成果适用于冷凉干旱-半干旱生态区,产值3~9万元亩。

“101个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每个科技团队的介绍我们都精心打造,围绕难点突破、核心技术、推广运用几个方面展开,尤其注重推广应用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的介绍,简洁明了,便于地方政府和企业按需‘点菜’。”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师史伟说。

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周伦理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重视服务社会,学校70%的成果得到运用转化。近年来,学校加大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力度,每年投入1000万,出台并实施《社会服务支持计划》,致力构建以“十百千万”为主的乡村振兴川农大模式。

他解释道,十就是组建10~15支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百就是组建百名教授牵头、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千就是组织1000支研究生参与的科技服务队,万就是培训乡村振兴各类人才10000人次以上。

本次选录的101个团队是根据《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的第一批团队和今年入选的《社会服务支持计划》的团队,学校还有很多优秀团队没有编入,后续会动态更新。

下一步,学校将线上线下配合,广泛宣传发放《四川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2022年版选录》,宣传好团队,对接好服务,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乡村振兴总目标,打好“科技+人才+N”服务乡村振兴组合拳,为四川乃至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472750.s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