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800万亩小麦如何稳面提产?聚焦解决“共性”关键问题,这个总结会开得及时

2022-01-23 18:34:21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来源:川观新闻 点击数:

  

1月18日,在大邑县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园区,数千亩厚实的“绿毯”一眼望不到尽头。这数千亩“绿毯”是几个月前刚刚播种的当季小麦,如今已经进入拔节期——正是这一季小麦能否在明年丰收的关键时期。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小麦栽培团队专家樊高琼用手机录下这片绿意盎然的小麦地,并发到了朋友圈——“苗架稳健说丰年”。

之所以对明年的丰收充满信心,不只是眼前看到的长势喜人的小麦苗。还有背后,来自于由四川农业大学牵头的“十四五”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突破性麦类育种材料和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中,各专家团队研究成果的支持。

刚刚过去的一年,四川小麦育种栽培取得了哪些新突破?还存在哪些重点攻关的问题?在迈入虎年前,“十四五”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突破性麦类育种材料和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2021年度总结会召开,全省8个课题进行了一场年度总结。

关键一

品种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统计,全省现有小麦800多万亩。如何稳面积、提产量?新品种选育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中科糯麦208通过四川省审定、绵麦907推荐国家审定,绵麦902在梓潼县百亩连片实现平均亩产510.5公斤,蜀麦830在崇州连片实收36亩,平均亩产521.0公斤……总结会上,各大团队轮番“报喜”——近年来,全省选育出多个集合高产、抗病等综合性状优秀的品种,并通过了省级以及国家审定。

“‘十四五’麦类育种攻关取得突破性成效,新品种选育实现产量、品质和兼抗的协同改良。首次培育出达到酿酒小麦审定标准的小麦新品种‘绵麦905’。优质中筋小麦品种‘川育32’的面条评分,优于对照巴彦淖尔产河套粉,产量接近突破性高产品种要求。国审新品种‘川辐14’达到优质弱筋品质标准,产量接近突破性高产品种要求。选育的康青糯1号、西荞8号等5个青稞荞麦品种满足了藏区彝区的特色作物新需求。”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表示。

在这其中,专用小麦品种选育“异军突起”,由绵阳市农科院选育的绵麦905就是佼佼者。

“这是全省首个通过四川酿酒专用小麦区试和生产试验的品种,也是首个企业订单品种。”绵阳市农科院副院长、小麦育种专家任勇用两个“首个”总结了这一酿酒专用品种的“为何优秀”。

“2018-2021年,全省共36个新品系参加酿酒小麦区试,35个淘汰。50%以上品种因穗发芽率、赤霉病抗性、软质率不达标被淘汰。”任勇告诉记者。

而翻开绵麦905的“名片”——在产量上,绵麦905区试平均亩产429.19公斤,比对照增产7.52%;品质上,平均容重755克/升,粗蛋白质含量11.6%,软质率89%,穗发芽率7.86%,达到酿酒专用小麦标准。在抗性上,高抗条锈病,高抗白粉病。

关键二

技术发挥品种优势

如果说选育一个好品种,是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那么栽培,则是发挥好品种优秀品质的关键。

处理好水的问题是四川小麦栽培的关键。“旱地小麦缺水,冬干春旱水分不足导致生物量低、产量低、效益低下。”多年来从事小麦栽培研究的樊高琼告诉记者。重点解决四川小麦栽培上的“共性问题”,这是樊高琼和团队的理念。

针对这个问题,樊高琼和团队连续攻关7年,总结出“旱地小麦秸秆覆盖蓄水保墒水肥高效利用绿色生产技术”,从土壤水分、微生物、理化性状、根系养分吸收利用系统阐述了绿色高质高效机理。这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被列为四川省主推技术。

“总体来说,这项技术就是通过秸秆还田蓄水保墒,改善根土结构,实现土壤肥力提升和促进根系生长,减氮同时实现高产,较不覆盖产量提升15%以上。”樊高琼表示。

“稻茬小麦是水太多,湿害严重。”去年的小麦播种季,在大邑县、渠县等地,由于水稻机插秧、机直播,稻茬麦湿害愈发严重,加上异常降水,导致小麦播不下出不齐长不好。

针对这一问题,团队提出了稻茬小麦“履带式拖拉机提前开沟+一次性旋耕灭茬开厢机播+苗肥早追”关键抗湿栽培管理技术。

“这一技术提出稻收后择时开沟排湿、一次性旋耕灭茬开厢机播技术、早施提苗肥等措施,能够在湿害严重的情况下,实现抗湿播种立苗,确保小麦稳面稳产。”樊高琼告诉记者。

看未来

成果要应用,技术要共享

“新品种新技术科研成果丰硕,如何进一步加快新品种的应用?如何进一步推进新材料新技术的有效共享?下一步的育种攻什么关?这是各个课题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刘登才表示。

四川农业大学小麦所郝明副教授分享的麦类分子及染色体操作育种技术,通过结合高通量检测和定向操作技术,展现出高效和精准的外源优异基因导入效果,为未来氮磷高效小麦、抗赤霉病小麦育种提供了新思路和途径。

新材料创制,这是不少专家重点关注的方向。刘登才告诉记者,各大团队的新材料创制上取得了新突破,丰富了我省育种基因源。从野生外源资源发掘出3个优良新基因,利用披碱草等创制了外源目标基因明确的10份优良新材料。创制的野生小麦渐渗系,Fe、Zn等微量含量高,为功能品质育种提供了新材料。

去年,任勇团队培育多抗新品系9份,富锌富硒新品系2份,重金属镉低积累材料1份,酿酒专用小麦新品系1份。

“下一步还要聚焦关键材料的创制。很多新品种取得突破性,靠的就是关键基因的发现或者关键材料的创制。其次是多抗专用品种的培育,如功能性的小麦等。在技术方面,面对西南地区乃至长江中上游普遍面临的湿害严重问题,集成抗湿播种技术。”任勇认为,必须集成一套共性的技术,品种在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优化。

樊高琼同样认为,目前湿害是稻茬小麦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栽培课题“十四五”的主攻目标。

而品种和技术在产业上的应用,近年来,企业也在不断总结探索。

“小麦扩产,从我们企业来说重点在两方面,一是依靠大户或专合社,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二是近年来一些企业在酿酒小麦等专用品种上不断做强。”台沃种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2963935?from=iosapp&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