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四川14所高校对口支援雷波县中小学生心理建设

2022-01-16 16:52:18作者:李晓东 陈晨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近日,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动员14所高校与凉山州雷波县中小学结对,实施心理健康护航工程,为彝区送上了一次次暖心又贴心的心理健康援助。

本次心理健康护航工程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志智同扶,按照大学与中学“一对一” 、大学与小学“一对多”的原则进行结对,遴选全省实力较强的高校参与护航工程,重点帮扶雷波县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带好一个重点群体、建好一个专门场所、每年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筛查、辐射一个乡镇片区和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护航工程起动后,四川农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欧居湖赶到千万贯初级中学,用团辅的形式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经过1个小时的辛苦工作,孩子们的笑容逐渐出来了,头抬起来了,手挥舞起来了。“我平常很少和同学说话,今天说了很多,感觉每个人都很好,老师也特别好,特别亲切,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来几次。”千万贯初中七年级四班同学取比曲补期待地说。

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也纷纷选派骨干教师,携带心理健康教育设备赶赴雷波。

针对班级“领头人”班主任,西南交通大学陈华教授开展了题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本质与方法”的讲座。“讲座让我感触很深,我计划考一个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研究生,把欠缺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知识补上,不让心理健康问题成为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的短板。”雷波中学语文教师吉俄石日说。

在雷波中学,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媛教授召开的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到场参与互动。“以前和孩子无法沟通的时候,如实很着急,也胡乱采取了一些办法,听了教授的课,觉得我们的办法不对,也不怕再次遇到和孩子无法沟通的情况了。”家长代表吴华昌欣慰地说。

“我们培养的不只是会答题的人,更要培养具备一辈子幸福生活能力的人。我们将努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雷波县黄琅中学校长张庆说。

四川各高校专家纷纷表示,他们会继续努力,推动对口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更多的笑脸绽放出来,让每一个学生对未来充满希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