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国台办2022年1月12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2-01-12 17:26:31作者:中国台湾网 来源:国合处 点击数: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2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12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主持。以下为发布会全文实录: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国台办2022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新的一年,我们有很多事要做,希望和各位共同努力,帮助两岸民众更深入了解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更全面了解各地区各部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所做的努力和工作。下面请大家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强化反“独”促统大势,有力应对外部挑战,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请问如何深入理解并贯彻落实?

朱凤莲: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对台工作成就,阐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任务,表达了对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殷切期盼,为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积极引导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能也必将在民族复兴中变成现实。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为完成祖国统一的崇高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总台CGTN记者:刘结一主任在新年寄语中揭示了统一后台湾的广阔前景,表示台湾社会再也不受统“独”纷扰,可以聚焦民生福祉,为老百姓多办好事、解难事、干实事。对此应怎么理解?

朱凤莲:去年底,台湾民众选择用“宅”和“难”作为2021年的年度代表汉字,表达对台湾现状的不满和对前景的担心。在2022年到来之际,很多台湾民众在街头接受采访表达对新年的期待和愿望,有的希望物价不要再涨,老百姓生活负担小一些、日子好过一些;有的希望疫情缓解,陆客回流,两岸旅游观光业有好的发展;有的担心就业问题,正在考虑到机会比较多的大陆来找工作;还有的希望2022年风调雨顺,不再缺水,也不要停电、跳电。对台湾民众的新年愿望,我们感同身受。

刘结一主任1月2日发表新年寄语,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阐明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台湾前途和同胞福祉系于祖国统一。揭露了“台独”的严重危害,呼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奋进,共襄祖国统一伟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在新年寄语中,刘结一主任向台湾同胞揭示了统一后台湾的光明前景,指出统一后台湾有强大的祖国做依靠,将真正永保太平,经济更加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民生更加改善,在国际上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强调“统一后台湾社会再也不受统‘独’纷扰,可以聚焦民生福祉,为老百姓多办好事、解难事、干实事。”这与当前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制造岛内乱象形成鲜明对比。“台独”是岛内政治社会乱象的根源,是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只有铲除“台独”祸根,台湾同胞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

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台湾同胞的共同心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有条件、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让两岸同胞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走向实现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

总台海峡两岸记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起正式生效。请问这将给在大陆的台胞台企带来哪些好处?

朱凤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一个现代、自由、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标志着当前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起航,成员之间贸易、投资等方面将实现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注入强劲动力。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将大幅降低,特别在石化、机械、纺织、农业等重点领域将更为明显。

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可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打开更广阔市场。同时,大陆各项区域发展规划、支持企业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加快改革开放等各项红利叠加,将为台胞台企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我们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实现稳定、良好发展,欢迎更多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兴业,欢迎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中国台湾网记者:海关总署近日发布通报,暂停两家来自台湾地区养殖场的活鱼报关。请问采取这项措施是否针对台湾养殖户?

朱凤莲:厦门海关近期从台湾地区输入的两批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隐性孔雀石绿和结晶紫。这两种药物在鱼体内和环境中可长时间存在,有致突变、致畸和致癌的危险,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养殖过程中都是禁止使用的。此外,这两批石斑鱼中还检出了限制用药物土霉素超标。

大陆有关部门依法暂停上述台湾地区两家养殖场活鱼输入,目的是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不针对任何养殖户。我们希望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加强养殖过程监管,加强对养殖户的辅导,确保输入大陆农渔产品安全。

海峡卫视记者:民进党当局财政主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额为1889.1亿美元,占比42.3%,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台湾产业发展和经贸出路越来越倚重大陆。然而,民进党当局却“挟洋自重”,持续冲撞两岸关系,对此您有何评论?

朱凤莲:这组数据再次证明,台湾经济增长有赖于两岸经贸合作,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台湾经济才能发展,台湾同胞才能从中更多获利受惠。任何出于政治私利干扰、阻碍两岸经贸合作的做法都是不智的,也是徒劳的。

厦门卫视记者:民进党当局日前称,大陆广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主要目的是强化台湾民众对大陆文化和民族认同,在后疫情时代,可能会结合线上线下的交流方式,加大对台“统战宣传与分化渗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2009年以来,国台办在24个省区市设立了82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以此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亲情和利益福祉,受到两岸各界民众的欢迎。开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强两岸同胞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认同,是天经地义的好事,民进党当局为什么要害怕?他们在岛内推动“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否定中华文化,挑动族群对立,才是不折不扣地“分化”台湾社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台湾同胞参与冬奥的有关情况?

朱凤莲: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冰雪运动的盛会,是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共享荣光的平台,是两岸同胞携手一起向未来的重要契机。我们欢迎台湾同胞参与北京冬奥会,共享冬奥盛会的激情、荣光与快乐。

在运动员参赛方面,据了解,台湾地区冰雪运动员有望参与速滑、雪橇和高山滑雪等项目角逐,祝愿他们勇于拼搏,勇创佳绩。

在媒体采访方面,根据此次冬奥会的防疫要求,目前在北京驻点的5家台湾媒体、8名记者报名参加冬奥会非注册记者采访工作。我们将配合冬奥组委会,为台湾记者采访报道冬奥会提供协助和便利,希望记者们通过采访报道,给两岸同胞带来一场精彩的体育盛宴。

在志愿服务方面,自2019年12月5日启动全球网络招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以来,在大陆台胞积极报名参与。目前有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成功入选赛会志愿者,将在奥林匹克公共区、主媒体中心、国家体育场等场馆参与赛事服务、媒体运行、体育、交通等服务工作。

东南卫视记者:春节临近,我们注意到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走访慰问台胞台企,能否请发言人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朱凤莲:多年来,大陆各级政府高度关心、关注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胞,每到岁末年初都会以各种方式向台胞们送去新年问候和新春祝福。受疫情影响,今年有相当部分台胞台商会留在大陆过年。在2022年来临之际,国台办向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发出慰问信,向台胞台商致以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这些天,各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企业、工厂、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与台商、台生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厦门、漳州调研,期间赴闽南师范大学看望在校工作学习的台湾师生,鼓励他们将自身发展融入学校、融入当地,“当主人、不当客人”,用亲身经历和感受鼓舞更多台湾青年前来追梦圆梦。

中央台办、北京市委有关负责人赴北京大学和西城区走访慰问台青台生,勉励大家融入北京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释放青春梦想,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在广州走访慰问台胞,鼓励台胞台商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个人理想。

四川省台办在四川农业大学召开川台师生新春茶话会,向在川台湾师生送上新年祝福,鼓励大家做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为促进两岸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都安排走访慰问台胞台属活动,通过“留校过年·学校送福”等活动让留校过年的台湾同学幸福不减、年味不淡;对因疫情原因无法上门慰问的改以寄送慰问信和慰问品,将关心关爱送达台胞。许多台胞台商表示,从中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亲情般的温暖。

目前相关走访慰问活动还在进行中,希望各地的台胞台商们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民进党当局日前推出所谓“专项资金”用于立陶宛的投资,并称“相信台湾与立陶宛深化合作一定会有很多成功的故事”,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立陶宛政府应充分认识到错误,并切实采取行动,尽快纠正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停止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支持纵容,回到一个中国的轨道上来。民进党当局妄图利用外部势力图谋“独立”注定失败。

人民政协报记者:民进党当局近日高调举行所谓针对解放军的模拟巷战,随后美日宣布达成所谓“护台”重大防务合作协议。舆论认为,台与美日勾结不会影响中国统一主流,只会给岛内民众带去灾难。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惯于通过政治操弄,在岛内制造、强化“台海有事,美国一定帮”的幻象。事实上,岛内民众很清楚,美国真正在意的只是满足美国需要、服务美国利益,根本不会把台湾利益和台湾民众当回事。“台独”覆灭的宿命,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民进党当局妄图勾连外部势力“以武谋独”,绝不可能得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近日民进党当局在其“宪法法庭”英文名称上加注“Taiwan”,后又删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不断玩弄卑劣伎俩、搞“小动作”,已引发台湾社会的普遍不满和抨击。近期又在立法机构临时会蛮横操弄所谓“修宪”议题,妄图降低“修宪”门槛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我们坚决反对。希望岛内负责任的政党、团体和广大台湾同胞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被一步步绑上“台独”战车,不要让岛内极少数图谋政治私利的政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与我们一起共同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

香港中评社记者:台立法机构通过“通讯传播委员会组织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有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推动这件事,是为了给“东厂”及网军便利。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长期操控媒体、豢养网军、打击异己、编织谎言欺骗民众,现在又变本加厉修改恶法,企图进一步钳制舆论。岛内舆论高度质疑,难道自此以后,台湾只能存在一种声音?

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日美外长防长“2+2”会议恶意渲染“中国威胁论”,大肆炒作台海议题,有专家认为,美日正把台海政策向实操化推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不容外部势力说三道四,不容任何国家做出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

中新社记者: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日前受访时表示,中共二十大有可能提出一些新的主张与部署,会对推动对台工作、对台海形势产生积极影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有利台海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海关总署近日发布通报,暂停两家来自台湾地区养殖场的活鱼报关。国台办是否接获两家台湾业者提供的澄清材料?台湾方面有没有协助后续调查?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大陆方面警示通报韩国冷冻业者用公开注册编号,而对台湾业者用全名,外界认为这有“杀鸡儆猴”的意味?国台办对此有何回应?第三个问题,近期《我们同唱一首歌》引发两岸关注,其中台湾音乐人参与创作演唱,民进党当局声称是“统战”,而且参与创演的台湾音乐人遭到不同程度的网络攻击。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关于暂停台湾两家养殖场活鱼报关,海关总署依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已通过联系渠道向台方通报情况、提出要求。

第二个问题,完全不存在什么“杀鸡儆猴”的意思。大陆方面发布关于加强台湾地区输大陆活鱼检验检疫的警示通报,是合理、正当的举措,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也是为了保障两岸农产品贸易的正常进行。

第三个问题,《我们同唱一首歌》这首歌,由台海之声和看台海制作推出。我听了几遍,很赞同台湾网友的一句评论,这是两岸音乐人送给大家的“一份新年礼物”。这首歌以台湾三兄妹凭借半张族谱到福建寻找祖籍地为背景,两岸音乐人用心用情创作演绎,充分展示了台湾同胞思乡盼团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透过这首歌,我们期待海峡两岸的同胞们不仅一同唱歌,更是一起寻根,一起打拼。

至于说这首歌在岛内受到一些绿媒和网军攻击,我们认为对于两岸的亲情,对于两岸的联结,任何造谣扯慌、恶意煽动、挑拨生事,都是苍白的,台湾同胞堂堂正正表达对祖国的感情、表达认祖归宗的思念,是任何人离间不了、打压不了的。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有大陆媒体梳理数据显示,国台办2021年记者会全年五成涉及反“台独”,四成提到促进两岸融合。去年两岸关系虽然严峻,但和平趋势没有变,请问发言人,2022年对台政策是否会朝向缓和、稳定的方向发展?第二个问题,目前大陆西安、河南、天津出现疫情,台湾也出现疫情,有消息说大陆会延长入境隔离时间,发言人能否证实?

朱凤莲:刚刚我已经说过,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积极引导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上次发布会我们介绍了2021年两岸同胞克服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干扰开展两岸交流合作的总体情况。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第13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近800场民间交流活动,彰显了两岸同胞不满“台独”倒行逆施、期盼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和强大意志。新的一年,两岸交流交往的活动肯定比2021年更多、更丰富。我们将持续创造条件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民进党当局应当正视时代发展潮流和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主流民意,尽快取消禁止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限制措施,停止干扰阻挠两岸民间交流。

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到这方面的讯息,相关政策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为准。

深圳卫视记者:台湾空军日前在嘉义空军基地组织F16V战机进行加强战备训练,模拟解放军春节期间“犯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不自量力,妄图“以武谋独”,不仅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福祉,还会加剧台海紧张动荡,把台湾民众推向危险境地。

海峡之声记者:国民党前“立委”庞建国11日不幸坠楼身亡,其生前发文表示“不公不义的台湾”,引发网友讨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昨天中午得知庞建国先生不幸去世,我们深感痛惜,在此表达深切哀悼。庞先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一直同“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令人钦佩。先生去世前,多次发文谴责民进党当局执政下“不公不义的台湾”,用这样一种悲壮的方式表达抗争,值得广大台湾同胞醒思。

环球网记者:据报道,台方日前遣送21名大陆私渡人员乘班机返回大陆。岛内有舆论认为,这是否代表民进党当局向大陆的善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这是两岸红十字组织依照“金门协议”组织实施的遣返作业。

台湾TVBS记者:第一个问题,大陆暂停两家来自台湾地区养殖场的活鱼报关。是否在预警未来针对台湾农产品可能会有新的禁令?第二个问题,大陆媒体关注到国民党近期在“公投”、罢免上“连三输”,有舆论分析,国民党在台湾可能会更加式微。请问国台办有何看法?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我们将依据有关法规和标准采取有效措施把关守则,维护大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第二个问题,我们坚信,岛内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希望台海和平稳定的声音只会越来越大,力量只会越来越强。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对于目前低迷的两岸关系,庞建国教授选择用一种悲剧的方式,道出不少人心声,觉得两岸关系好象走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隧道里面,处在漫漫长夜,看不到黎明曙光。请问发言人在新的一年,我们对两岸关系能有正面期待吗?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庞建国先生以悲壮的方式表达对民进党倒行逆施的抗争,应该引起岛内民众醒思。的确,岛内局势由于民进党的操弄处在一个暗黑时期,但两岸关系的是与势在主张发展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力量一边,没有理由悲观。只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反对“台独”,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就一定能够共创光明未来。

香港中评社记者:由全国台联指导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近日在长春举办,民进党当局批参会的南投县长配合大陆对台“统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这么做是害怕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两岸同胞走亲走近只会对台湾同胞好。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大陆媒体报道,大陆方面2021年合计运抵台疫苗达1333万剂次。许多台湾民众觉得德国复必泰BNT疫苗是岛内企业或宗教组织捐赠的,不清楚与大陆政府有何关系。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大陆方面供应台湾疫苗相关情况,包括15批次疫苗运抵台的时间与数量。大陆方面是否在鸿海、台积电、慈济向德国原厂购买BNT疫苗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朱凤莲:我们一再强调,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福祉,始终秉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精神,协助岛内民众应对疫情。我们一直支持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独家代理的BNT疫苗,也就是复必泰疫苗,服务于台湾民众,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生命健康福祉。2021年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向台湾地区供应并运抵复必泰疫苗共15批1333万剂。这15批次疫苗具体抵台时间和数量,有关媒体做了相关报道,大家在网络上也可以查询到。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春节临近,请问今年大陆为方便台胞返乡过年采取哪些交通便利措施?

朱凤莲:春节是对两岸中国人来说,是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我们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一是各地台办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尤其在施打疫苗方面做到“应接尽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2日,已有18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约37万剂次。二是各地台办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有意愿返台的台胞台商安心返台,不返台的台胞台商安心在大陆过年。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近日网上流传一则视频,解放军在训练中用客家话和闽南语喊话:“赶快投降,我们优待俘虏”,在岛内引发热议,认为针对性太明显,把台湾人当作敌人来对待。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想强调两点:第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是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利益的捍卫者,是“台独”分裂势力的“克星”。解放军开展有关演训活动,是针对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第二,台湾同胞是我们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永远不会把台湾同胞当作“敌人”。

事实上,近日网上有另外一则视频,是一位台湾青年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路人对台湾的印象和想对台湾人说的话,大家基本上异口同声地说“自家人、一家人、新年快乐、回来吧”这样的话。很多台湾网友对这个视频也给予了善意的回应。事实证明,两岸的亲情和认同不会因少数台湾政客挑动仇恨分裂而淡化流失,反而会以一种更广泛、更持久的方式表达出来。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