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志愿汇)这一年,我们支教于四川

2022-01-05 09:52:32作者:四川省西部计划项目办投稿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为搭建研究生支教团分享平台,畅通研支团志愿者交流渠道,西部计划四川省项目办于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举办第23届在川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经验分享会,在川服务的35所研究生支教团围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展开支教经验分享。

漫山星光照路行,铸魂育人柳成荫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纵贯二十载,横跨数千里。四川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以爱为尺,用青春脚步在凉山普格县、乐山峨边县、乐山马边县、雅安宝兴县4个服务地丈量每一寸渴望。

20名志愿者坚持立足三尺讲台,面向6000余名学生开展教学,授课班级108个,累计授课27000余节;聚力爱心接力帮扶,持续实施推动“心温度公益助学项目”“暖冬计划”“童伴计划”等公益助学项目,共开展捐资助学活动15次,筹募价值663950元的善款和物资,为600余名寒门学子架起了梦想桥梁;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走村入户开展语言文字调研建档工作,分别针对当地学龄青少年和青壮年劳动力的普通话掌握情况进行摸底,研究落地针对性帮扶措施……

川师研支团志愿者始终深信,倾情奉献定能化作吹进大山的暖风,抵御赤子们前进路上的严寒,与其共同迎来美好的前途。

勇挑社会担当,唱响西部之歌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薪火相传,予你星光。在大凉山喜德县,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教学—家访—文化—资助—宣传”五位一体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支教帮扶,践行复旦精神,勇挑社会担当。

研支团志愿者坚持以“抓好教学”这一主责主业为根本,在地方师资紧缺的条件下,承担所在学校的主科教学任务,周平均授课达20课时,所带班级单科多次取得年级第一、第二的优异成绩。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研支团志愿者依托复旦大学基金会,联系社会各界力量,积极筹措善款物资,资助困难学生,帮助学校修建图书馆、计算机室等,为改善当地办学条件贡献力量。此外,研支团志愿者也积极开展书信交流、科普讲座、上海游学等课外活动,充实培养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他们,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志愿者老师”;他们,在改变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他们,将继续在这片土地,用真心、用行动诠释“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十年团结奋进路,不负青春筑梦行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真情奉献,久久为功。四川农业大学自2012年起,已选派68名志愿者分赴雷波县、新疆等地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用镌刻在骨子里的“川农大精神”,扎根西部教育一线,奉献微薄青春之光。

研支团志愿者们坚持“以教学工作为根本,以特色活动为品牌,以爱心助学为补充”的工作模式,设立“川农卓越班”,扎实做好教育教学任务。志愿者心系三尺讲台,所带班级生物、地理均分位列雷波全县第一;拓展第二课堂,开设硬软笔书法、朗诵阅读兴趣课,覆盖学生人数超3000人;助力学子圆梦,策划“爱心延长线”“育种植梦”等品牌助学活动百余场,筹集爱心捐助近33000元,衣物2000件,教辅资料928本,物资500余斤,受益学生1500余人。

无论是西南大山深处的雷波,还是南疆沙漠腹地的和田,川农研支团将带着拼搏的韧劲,继续在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敢担当、有作为!

前赴后继向西部,矢志不渝践初心

——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十年向下生长,向上歌唱。湖北大学研支团始终坚守初心,将青春献给西部。从最初的3人服务1所学校,到2021年11人服务3所学校。截至目前,已有83名志愿者深入川渝地区,累计服务学校11所,服务学生超过15000人。2021年,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再一次奔赴四川,以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服务于康巴高原上的康定市民族中学。

湖北大学研支团用心教书,提兴趣、打基础、教方法,开展“晚餐小课堂”“早读英语角”等活动,用知识助力梦想;用情育人,牢记“习坎”精神,致力思想教育,通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课、“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等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茁壮成长;用力帮扶,走下讲台、放下粉笔,化身云阳红橙“带货主播”,助力乡村振兴。

涓涓细流汇聚江河,点点微光凝聚希望,扎根祖国西部的湖北大学研支团志愿者,行程万里,初心如一。

心向西部热土,怡然奉献青春

——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12年,108名志愿者,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播撒梦想与希望的种子。阿坝汶川,德阳绵竹,宜宾珙县、长宁,凉山美姑等15所中小学校,遍布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辛勤耕耘的青春痕迹。

研支团志愿者聚焦服务地实际需求,深入实施教育扶智,通过筹建西财艺术教室,以“一对一”助学、铸梦奖学金、铸梦携行、暖冬衣物捐赠等助学育人行动,引导学子努力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长大后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西财研支团依托专业优势,为支教地学生开设财经特色素质拓展课程,探秘生活中的财经现象,培养学生财经兴趣。十余年来,研支团志愿者始终秉承“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用心用力用情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不断传递爱心支教的接力棒,在服务国家和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青年担当。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cyOTgzNA==&mid=2651035870&idx=1&sn=1236558b8bdcba7171710db3c9a8d38c&chksm=8bf004dbbc878dcdae9dfa09cfd8e5a110f44ec630a223e3fd47eeb8a8c19fa61c333138ee11&mpshare=1&scene=23&srcid=01046nKc0oW4mlxIsQ9h9RWc&sharer_sharetime=1641346613930&sharer_shareid=438603a2ea0ecf283cedffdff7be90ae#rd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