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学金融就是去高楼大厦?这所高校却把“金融课”搬进了田间地头

2021-11-22 15:56:04作者:何元凯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学的是金融学专业,却不仅要学习农学概论、智慧农业技术、农业经济学等农业技术和经济课,还要走到田间地头、农产品仓库等实习和调研……这是四川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学生与其他学校金融学专业学生的不同之处。

金融学专业在四川农大开办不到20年,却有很多毕业生走进了农信社、农商行、农行和农发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其中不少已成为高管或业务骨干。依托农林高校学科优势,突出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特色,四川农大金融学专业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金融人才。该校金融学专业有近40%的毕业生就职涉农金融机构和县域及以下的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机构,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出金融人才力量。

一项“最难做的工作”

2002年,四川农大金融学本科专业正式获批。近20年来,四川农大金融学专业致力于服务三农,培养了大批在涉农金融机构工作的会计出纳、信贷员、客户经理、保险业务员等金融人才。

专业取得了快速发展,然而,一项“最难做的工作”愈发凸显。四川农大经济学院院长、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蒋远胜介绍,从生源来看,目前四川农大金融学专业70%学生来自城市。“30%来自农村的学生也不一定愿意回到农村,怎么让这些城里孩子愿意去从事涉农的银行、保险、证券等工作是最大的难题。”

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学院探索的解决途径是通过课程思政、农业技术与经济教育和第二课堂,深化学生对农村的认识,增长学生的农业知识,增进学生对“三农”的感情。

 

在四川农大,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既要参加一般的社会实践,也可参加由项目资金资助的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利用暑假组成小组到农村进行农村金融与经济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以得到第二课堂学分或科研得分。此外,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学院利用学校的专项建设费每年资助10—15个团队进行农村经济与金融、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等的调查研究,为每一个课题资助2000元。

今年暑假,金融学专业大三学生胡语梣和同学们开展了关于“耕地撂荒与农地金融”方面的调研项目。经过大量走访农户、农村信用社、相关政府部门,他们最终完成的调研报告《“经”彩三农情,助力乡村兴》获得校级表彰,并入围团中央“百篇优秀调研报告”评选,现在正在进行第二阶段评选。

“金融也不只在高楼大厦,也可以是田间地头。”胡语梣告诉记者,四川农大的金融学专业是自己的第一志愿,两年多时间里,他在第二课堂和农业双创项目中愈加深入地了解农村与农业发展,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决心。

蔬菜冻库里的金融课

大蒜、生姜、大葱的气味飘在空气中,一群大学生捧着本子认真听讲。在彭州市的一个蔬菜冷冻仓库里,四川农大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正在上一堂《农村金融学》的现场课。通过观摩银行业务人员现场办公与答问释疑,同学们直观了解了“仓单质押”这一金融产品。“有些知识在课堂上说起来比较抽象,把学生带到现场一看他们就懂了。”任教《农村金融学》的金融系主任臧敦刚介绍,现场教学是该校金融学专业教学的特色之一。

农村金融人才,光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到农村工作的能力。近年来,四川农大经济学院大力推动金融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建立起农村金融学、普惠金融学等专业类、科研训练类以及实践训练类等特色课程体系;制定了《本科课程团队建设实施办法》等教学管理文件,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同时,借助专业学会和行业协会的平台,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其农商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合力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要具备到农村工作的能力,学生就需要真正懂农业,四川农大金融学专业学生除了学习金融专业课程,还要学习农学概论、智慧农业技术与应用、农业风险管理与保险等课程。而要培养懂农业的金融学专业学生,还需懂农业的金融学老师。院长蒋远胜本身在德国波恩大学获得农业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他介绍,目前在四川农大金融学专业教师队伍中,有农村金融背景的占1/3,其他没有相关背景的老师,必须通过参加农村金融论坛、科研课题及实地调研和自学等方式,不断学习更新农业经济与农村金融知识。

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论文

近几年,蒋远胜领衔的“乡村振兴金融团队”60%的青年教师主持了国家社科或自科基金项目。以科研促进教学成为四川农大金融学专业发展特色。坚持最新科研成果进教材,蒋远胜带领团队编写并出版了《农村金融学》,该教材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坚持最新科研成果进课堂,老师们在教材之外将最新研究成果补充到课件和课堂教学之中。同时,学院选取优秀学生进入老师的科研团队和参与课题调研,让科研课题进入到学生的学位论文,已经主办五届的“西南农村金融论坛”也向本科生开放,欢迎投稿并选拔优秀本科生代表现场参会。

每个暑假放假前一个月,学院会向每位老师征集课题调研岗位需求,供学生报名参加。今年暑假,大三学生李秋林参加了金融系副系主任刘艳的一项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跟随老师赴阿坝州多个县开展调查研究。她告诉记者,在参与课题研究过程中,自己对农业农村发展和所学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看到偏远农村地区与大城市的差距,也让自己更加看清了所学专业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我们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进一步突出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特色,向社会输出更多服务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复合型金融人才。”蒋远胜说。

(图片由学校提供)

新闻链接:http://www.scedumedia.com/news/item/1516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