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书香浓郁满高校 2021年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川大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

2021-10-28 16:41:01作者:王李科 来源:图书馆 点击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书香浓郁满高校,10月26日下午,由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高校系统委员会、四川省“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四川省文献影像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21年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川大论坛”在四川大学图书馆举行。论坛特邀请国内著名专家、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刘炜研究员在论坛现场作专题报告。此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

18所高校图书馆代表参会 专家现场阐释智慧图书馆概念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成都地区的18所高校图书馆负责人、相关代表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等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现场会议,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同仁近千人参加了线上论坛。

“智慧图书馆是数字图书馆的高级阶段,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人工智能阶段的应用结果。”在论坛讲座环节,刘炜以“坚守与超越:迎接即将到来的智慧图书馆时代”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结合上海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经验教训和实践经历,阐释了智慧图书馆的概念,“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图书馆,其提供的服务应全面体现在图书馆的服务中,让读者一进入图书馆,即可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服务氛围。”同时,他概括了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图书馆的基本特征,分别将其总结为:“免费平等,藏用有序”“开放通透,藏用一体”和“多元创新,智慧包容”。

刘炜还表示,三代图书馆的更迭不是替代关系,而是递进关系,智慧化则是第三代图书馆的最重要特征。在关于如何建设智慧图书馆方面,刘炜从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功能与搭建、相关系统的特征和智慧图书馆体系结构模型等角度,结合部分先进图书馆的案例,生动呈现了智慧图书馆的面貌和未来发展趋势。“目前我国图书馆的信息技术应用正走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新阶段,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有了长足的进展,但由于图书馆行业的公益性质和技术创新资金的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国内智慧图书馆建设基本处于初级阶段,建设环境尚未形成,需要业界共同努力。”

为图书馆发展描绘广阔前景 论坛将对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智慧化服务贡献力量

在论坛的研讨环节,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菲,就图书馆馆员应如何应对智慧图书馆时代的到来,和智慧图书馆的应用模块设计和实际运中的问题等与刘炜进行了交流互动和积极探讨,为“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建言献策。

“‘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川大论坛’自2017年创办以来,持续邀请学术、管理、教育类跨界专家,带来业界顶尖发展理念。”党跃武教授向记者介绍,此次论坛的专家报告和研讨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开拓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的眼界,为图书馆发展描绘了广阔前景,将对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智慧化服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闻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G7B5P922.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