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人民论坛网评 | 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2021-10-11 09:16:20作者: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发挥人民群众的巨大潜力,不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活动。”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社会的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我们党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会给党的事业带来极大的危险。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是人民的小木船划岀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是人民的“小铁锹”挖出了大油田、把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是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是人民的齐心协力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地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奋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夙愿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民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日子越过越好。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群众、全面动员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追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践再次表明,只有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强调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强调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和创造性,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壮大,才能不断谱写历史伟业新的华章。

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站稳人民立场。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和政策,指导新的实践;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人民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在人民群众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人民群众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今天,我们党作为执政70多年的大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肩负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作者:陈从楷 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新闻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1/0804/620768.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