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别人家的大学!391名农学院新生收到暖心“入学礼”:爽肤水,由学院自主研发

2021-10-07 21:45:08作者:于遵素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刚刚过去的9月,是各大高校新生的入学季。而迎接新生方式也五花八门,各出奇招。#四川一高校自制爽肤水送新生#的话题打翻了网友的“醋坛子”,“哀嚎”又是别人家的大学。

这所“别人家的大学”,正是四川农业大学。但并非全校学生都收到了这份“入学礼”,而是今年入学农学院的391名新生“独得恩宠”。让人不得不感叹,这是什么神仙学院,还有这种独特的“入学礼”?

原来,这瓶自主研发的爽肤水,主要成分是紫苏、仙人掌、柚果皮的提取物。恰好,研究植物正是这所高校农学院的特长。

暖心——

农学院新生收到“入学礼”:

学院自主研发的爽肤水 开学军训很实用

今年9月,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391名新生,都收到了特殊的入学礼物:一份农学院耗时多年自主研制的爽肤水小样,每瓶10ml。

这瓶爽肤水主要成分是紫苏、仙人掌、柚果皮的提取物,有活肤、抗氧化、抗炎的作用。

▲新生收到“入学礼”。

▲产品图。

为什么要给新生送这个礼物?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特有植物系副教授侯凯解释说,首先是因为新生开学要军训,护肤品很实用,也很“应景”。更重要的是让新生们认识到,学农业,不仅仅是种地的“刻板印象”。其实,农学院还有更多专业,以及特色科研和成果,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侯凯介绍说,这个产品是第一次用作新生礼物。因为刚刚上市不久,数量有限,所以只作为农学院的新生礼,而不是川农学子人手一份。

和农学院其他专业同学相比,农学院特用植物生产学系“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58名同学拿到的是120ml的正装。这瓶爽肤水,就主要出自这个专业同学的“前辈”们。

“这段时间同学们试用反馈,说效果挺好的。”侯凯说。

背后——

与有生产资质企业合作

符合国家标准安全有保障 2000多瓶已售罄

不过,一提到自制,很多人首先会考虑安全问题。侯凯表示,确实有老师提出这个顾虑。但对于这点,专业老师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侯凯解释,紫苏在中国的应用有2000多年历史。农学院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研究紫苏这一作物的特性、选种培育等。

2011年5月,农学院吴卫教授课题组选育的紫苏新品种“川紫1号”,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四川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学生在实验中发现,紫苏富含丰富的原花青素,“这是已知活性很强的天然抗氧化剂。”侯凯说,所以就想,能不能用紫苏提取物作为原料来制作护肤品。这也与学院“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价值链”观念相符,实现中药生活化、健康化。

也是本着锻炼学生的想法,学院鼓励学生参与研发。由专业老师把控研发概念和总体方向,学生动手操作。具体的配方,由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不断优化。2018年,学生还以这个项目参加全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实验室。

▲前期实验样品。

今年,在由学院把控原料和品质的基础上,与有资质的生产企业合作,这款爽肤水终于面市,符合国家化妆品生产标准和条件,安全性、专业性都有足够的保障,学院也申报了产品相关国家专利。

▲获得资质。

目前,第一批投产的2000多瓶爽肤水已经售罄。“基本都是以成本价售出。目的不在于盈利,而在于锻炼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侯凯说,随着几届学生的接力,目前,学院已经形成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不同梯队专业团队,每逢毕业换届,会有新的负责人选的遴选。

“我们希望,后期产品的运营,可以交给更专业的社会群体,学院的学生团队主要以研发为主。做成系列产品,而不止现在这一种单一产品。”侯凯说。除了紫苏这一作物,学院也在做白芷等作物的相关产品。

新闻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110/54c79ee198217012e519b969be6029d1.html?wxopenid=oBCTzjvAjbUMuFaWFjNC8vUkeo9w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