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聚焦农民合作社和农村经济制度改革 崇州携手浙大、川农大共建两个研究基地

2021-09-27 15:10:23作者: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农民合作社发展历程的怎样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合作社怎么服务农民?中青年学者等新生力量,如何投入合作社阵营,助力乡村振兴?

9月25日,第九届中国合作经济中青年学者工作坊暨第三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天府国际慢城(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拉开帷幕。百余名从事乡村振兴相关研究的知名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参加活动。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9月26日,参会嘉宾还将实地考察崇州市大雨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竹湖乡村旅游合作社、五星村3个体现崇州市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举措的点位,体会乡风民俗,感受稻香蛙声,领略崇州大美田园风光与乡村振兴优秀硕果。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崇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承办。

论坛影响力如何?

“中国合作经济中青年学者工作坊”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于2013年创建,至今已与西南政法大学、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安徽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联合成功举办八届,在我国合作经济领域具有显著的影响力。

“乡村振兴西部论坛”是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学术论坛,由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旨在探讨乡村振兴研究理论、总结乡村振兴典型做法和经验,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是首次走出校园、走向乡村。

此次为何选在崇州举办?

作为成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区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崇州也是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县。以粮油为主导产业,该市功能区粮食面积33万亩,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农业共营制”新型经营体系,培育土地股份合作社98家、农业专业化合作社35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92%,农业标准化覆盖率90%,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了96%。

本届论坛有哪些成效?

论坛期间,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其中,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与成都市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浙江大学崇州农民合作社教学实践基地。根据协议,将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相关人员组成研究团队,在崇州市农业产业功能区,以合作社章程及相关制度建设为重心,从成员身份、财产制度、治理结构、盈余分配等方面指导当地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探索建立合作社、公司、小农户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共益机制。同时,从品牌建设、营销模式、土地流转、资源配置等方面指导当地农民合作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根据需要和可能,指导当地农民合作社发起建立合作社联合社或者能够满足参与合作社共同需求的区域性联合社等。
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与成都市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四川农业大学崇州农村经济制度改革研究基地与固定观测点。根据协议,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将组建产业发展、城乡融合改革、农村社区治理改革、农产品品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5个研究团队,在崇州建立四川农业大学现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研究院,立足崇州、面向全川提供现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定制研究;探索建立人才培养“政产研学教”科教、产教基地;建立农村经济制度变迁的数据史料库等。
论坛期间,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民合作社创新发展”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2位社会科学领域从事乡村振兴、农业合作社相关研究的知名专家,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民合作社创新发、乡村转型的有效路径、农民合作社创新发展等做了主旨发言。

新闻链接:appweb.scpublic.cn/front-end/news-detail/share_index.html?newsid=548104&time=163255874162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