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养殖减抗迎来新思路 四川农业大学学者在耐药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09-24 10:14:21作者:陈胜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日前,生物学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journalofMolecularSciences》(Top期刊,IF=5.923)在线发表了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学者题为“QuinoloneResistanceofActinobacilluspleuropneumoniaeRevealedthroughGenomeandTranscriptomeAnalyses”(通过基因组和转录组分析揭示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对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性)的研究论文,为我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该研究由四川农业大学动医学院临床兽医学系、猪病研究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合作完成,四川农业大学动医学院副教授马晓平为第一作者,该校兽医硕士郑博文为共同第一作者,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2018年以来,我国开始减抗行动,目前禁抗减抗限抗全面实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养殖场应该怎样调整养殖方式,怎样做到不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的条件下减少畜禽疾病的发生成为首要问题。

当下,“减抗和无抗”已经成为目前畜牧产业热门发展方向,而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是猪常见的呼吸道病原菌之一,常与蓝耳病等其他疾病混合或继发感染,是影响养猪业比较重要的疾病之一。喹诺酮类抗生素是一类人畜通用的药物,因其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与其他抗菌药物无交叉耐药性和毒副作用小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畜牧、水产等养殖业中,包括在家禽、家畜和水产养殖中用于疾病防治。因此,研究其耐药机制,有助于在生产上减抗或禁抗最终实现。

据介绍,本次刊发的研究采用基因组与转录组联合分析的策略,利用多种生物信息学工具对胸膜肺炎放线杆菌环丙沙星耐药株及其野生株进行基因组分析,筛选出了559个差异表达基因。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最终揭示出外排泵(GyrA83/87及ParC89)的错义突变减少了药物的结合力,是其产生耐药的根本原因。这一系列通过对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喹诺酮耐药机制的解析研究,完善了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喹诺酮耐药机制,这些新发现有助于防止该类耐药菌株的出现,有望成为治疗该类耐药菌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不仅为临床科学合理用药提供新的参考,还为最终养殖防疫中实现减抗、禁抗奠定了基础,促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延伸:

由于动物源细菌耐药性形势严峻,人兽共用的抗菌药耐药性增高,严重威胁人类医疗资源。且动物专用抗菌药耐药性逐年增高,影响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2018年,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组织制定了《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2018-2021年共3年时间,在畜禽养殖环节推行减抗试点工作,并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模式,以期减少使用促生长类抗菌药物饲料添加剂,治疗性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兽药残留和细菌耐药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新闻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7011050914991620646/?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3240024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9232030410101351550305307DEC3&share_token=72e2473a-6948-455b-bbf2-adc95ed65f71&group_id=7011050914991620646&wid=163244964404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