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农、旅、食品专家聚焦八月瓜,帮你找回童年的味道

2021-09-16 08:53:56作者:杜铠兵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没错,就是小时候在山上吃过的野果的味道!”9月14日,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旅游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多名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来到位于崇州市的八月瓜链产协同创新中心考察交流,藤架上成熟开裂的紫色果实引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成熟的八月瓜 杜铠兵 摄

八月瓜又名三叶木通,因其细长绵软的果肉酷似香蕉,民间也称为“野香蕉”,其果实富含多种胶原蛋白、维生素、矿物质,尤其是以芳香族氨基酸为主体的游离氨基酸含量是常见水果的3-6倍,属于优质的食疗保健水果,同时具有药用、油用等多重价值。

“最多两年时间,我们就能吃到少籽甚至是无籽的八月瓜了。”在交流会现场,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罗培高教授向大家透露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据了解,罗培高教授带领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四川八月瓜产业发展,现已实现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建立、优质新品种的选育、八月瓜产品开发、种质资源库的建立等。

专家考察八月瓜基地 杜铠兵 摄

在种植技术和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开发八月瓜价值,让更多人品尝到它的味道?“食品、旅游,这些方面都还有很大的空间。”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在考察了八月瓜基地后表示,希望将八月瓜作为特色食材加强合作开发,利用该院在食品烹饪方面的优势,在鲜食的基础上创新出更加多样化的食品和加工产品,进一步提高其经济附加值。

交流会现场 杜铠兵 摄

八月瓜果实外观奇特,花穗形态优美,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近年来便一直在与罗培高教授团队合作,不断提升八月瓜栽培技术,并积极探索其园林造景、观光采摘、研学体验等的发展方向。“这是一个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新鲜事物,发展前景可观。”该院副院长王慧说。

丰产期的八月瓜 杜铠兵 摄

目前,八月瓜在我省人工种植面积已超10万亩,每亩产量可达6000斤,为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了重要动力。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认为,应当继续加强校、地、企三方协作,持续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八月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而就在交流会现场,四川发展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应福对八月瓜种植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计划大面积引种八月瓜到城市周边农区,在完成土地整改的同时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发展水果、粮油、中药材等规模化种植,一方面打造休闲观光‘网红打卡点’。”宋应福说。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2055776?from=iosapp&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