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亲爱的老师,向你们致敬!

2021-09-10 09:09:33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张力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杜铠兵 杨都

今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我省开展了一系列表彰活动:9月6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名单;9月9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举行了四川省庆祝第37个教师节优秀教师颁奖典礼。此外,据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透露,将为今年退休且从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满30年的教师颁发“光荣从教30年”证书。

在教师节来临前夕,记者采访了多名在乡村任教或服务于乡村振兴事业的教育工作者,倾听他们的心声。

光荣从教37年在感动中走来

 “我喜欢农村,更喜欢农村的孩子。”今年8月,55岁的熊朝霞刚刚从成都市蒲江县大塘九年制学校小学语文教师的岗位上退休。

听闻今年退休且从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满30年的教师将获得“光荣从教 30年”证书,熊朝霞表示,“这是一份特别的礼物”,体现了教育部门和全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她很感动。

而感动,正是熊朝霞在乡村教师岗位上一路走来的重要动力。熊朝霞告诉记者,她从1984便在乡村任教,至今已经有整整37年。期间虽然有多次机会可以进入城市工作,但她依然选择坚持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乡村的孩子很可爱,家长也很质朴,他们常常给我带来感动。”熊朝霞说。

此前,熊朝霞曾荣获2018年由教育部、人社部颁发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对于获得的一系列荣誉,熊朝霞更希望这成为鼓励更多青年乡村教师的力量之一,“我们乡村教师的付出大家都看得见,有人在念着我们。”

“最美教师”在乡村点燃山区孩子梦想

2021年高考,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通过二类模式彝语文加试并被大学录取的考生达73人。据了解,2014年以来,该县考生通过二类模式彝语文加试,被录取到西南民族大学、西昌学院本科就读的人数达 249人。越来越多的马边彝族学生通过彝语文学习,走出大山、圆梦大学。

取得这样的升学成果,马边县三河口镇初级中学彝语文教师曲别阿布功不可没。在他的努力下,《马边地方彝语文教材》成功编写并在小凉山双语学校推广使用,马边彝语文教学扎实稳步推进。

曲别阿布刚刚荣获了2021 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称号。

他从事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已整整32个年头,目前挂职于马边教师进修学校,长期从事马边中小学彝语文教研工作。“为民族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感到非常幸福,为振兴民族教育事业而奋斗,也是我一生永远不变的追求。”曲别阿布说。

专注高原虫害防控以科研助力乡村振兴

在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名单中,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系李庆教授是此次高校名师类别的唯一获奖人。

从教30余年来,李庆带领团队克服高原恶劣环境,探明了西藏飞蝗群集为害灾变机制,创建了以分区治理为核心的西藏飞蝗综合防控技术体系。高原飞蝗防控难题的破解,引领了我国高原蝗虫绿色生态治理的发展方向。

虽然科研工作艰辛忙碌,李庆也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作为四川省专家服务团成员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川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李庆带领团队脚踏实地开展社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先后近百次赴省内17个市(州)开展专题培训、科技扶贫和生产技术指导,为我省重大农业害虫监测预警及科学防控做出了贡献。

新闻链接:https://4gnb.scol.com.cn/html/20210910/163923.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