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开花结荚关键时期遇虫害,大豆专家紧急支招

2021-09-09 18:54:54作者:杜凯兵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教授,我的大豆田最近闹了虫害,请您来看看。”9月3日,遂宁市安居区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奉光荣,向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方区域高产栽培岗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求助。

“目前我省夏大豆普遍进入结荚鼓粒阶段,这段时间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雍太文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豆荚螟、斜纹夜蛾等虫害高发期,加上伴随而来的阴雨寡日天气也日益增多,极易导致大豆病虫害发生及荚果脱落和空瘪粒,影响产量。

种植户进行病虫害防治

高隆象为害大豆

斜纹夜蛾为害大豆

面对多地传来的病虫害消息,雍太文教授率领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查或电话了解的方式,对眉山市仁寿县、遂宁市安居区、自贡市贡井区、巴中市恩阳区、达州市宣汉县等地的间套作大豆结荚及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常见的大豆虫害已经在我省多地点状出发生,部分区域甚至较为严重。

“经过及时防治,病虫害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没有造成多大损失。”自贡市贡井区农技站站长邓学东告诉记者,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点状出现的斜纹夜蛾等虫害,贡井区植物检疫站专门就斜纹夜蛾发生趋势及防治预报面向全区发布了“植保情报”,并在专家的指导下,指导农户及时警惕并采取防治措施。(均为受访者供图)

针对近期出现的阴雨天气和病虫害情况,雍太文教授也特别给出了大豆荚果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喷施叶面肥,提高大豆籽粒灌浆结实能力

在大豆的结荚鼓粒期,利用无人机或人工叶面喷施的方法及时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对病虫及阴雨天气的抵抗能力,每亩每亩用90%的磷酸二氢钾50克+稀施美50mL(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兑水30公斤。

二、统一预防病虫害

豆荚螟、斜纹夜蛾、高隆象及锈病是该阶段的主要病虫害,结合微肥喷施,统一施用杀菌剂与杀虫剂,每亩用500克/升的甲基硫菌灵100毫升+2.5%的高效氯氟氰菊酯25毫升+12%的甲维·虫螨腈40毫升,对水30公斤。晴天喷施,对病虫害较重地块,间隔7天连喷两次。

三、及时排水并清理病株

对连续降雨及积水地块,通过人工方式及时排水,减轻涝害;对田间根腐病发生较重地块,及时拔掉病株,并移除田间,避免病毒传播。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2017875?from=iosapp&app_id=cbgc&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