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快熟的水稻遭洪水淹了,咋办?专家现场开方

2021-09-06 11:10:42作者:杨都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近期,南部、射洪等地接连迎来强降雨。有种植户反映,丰收在望的水稻遭水淹。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呢?

9月4日,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四川水稻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任万军与技术专家、副教授雷小龙等人先后来到南部县容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射洪市杰源家庭农场等地现场指导。

暴雨导致射洪水稻被淹

“接连的阴雨天气已对收获造成一定的影响。”雷小龙告诉记者,9月3日晚川东、川北等地突降暴雨造成洪涝,在去南部的路上不少大户联络说稻田淹水严重,这个影响将更大。

“由于接连暴雨,两地大多地方田间积水较深;不少地势低洼处洪涝造成水深漫过穗顶。”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师周伟介绍,淹水持续时间长短不同,危害程度也不一样。淹水超过穗颈将有减产的风险,时间越长风险越高。其中,淹水2至3天内,水稻变成厌氧呼吸,影响水稻的光合作用,后期水稻的结实率显著降低,空瘪粒增加;如果淹水时间过长,水稻浸泡严重,可能逐渐由减产至绝收。

“前几年也出现过洪涝灾害,未遭受洪涝灾害田块亩产1200斤左右,遭受洪涝灾害的田块则减产至300至400斤每亩。”射洪市杰源家庭农场主文正清告诉记者。

专家组到南部县查看被淹水稻

针对目前洪涝灾害造成水稻减产的风险,任万军开出“良方”。任万军表示,目前第一要务是千方百计排水,尽快能把水排至穗层以下,但要注意排水不要太急,以免因冲刷发生倒伏;第二是水退后,需要清理洪水退去粘在穗子上的泥土和杂物,可以采用无人机兑水喷水清洗,通过风力和水将泥土和杂物吹去,要注意调节好高度避免吹倒水稻;然后可以施用叶面肥,以尽快速恢复水稻的生机,同时注意防治病虫害。

“幸亏任教授一行及时给予指导,我们将尽快按照这些措施进行处理,将洪涝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容海种植专业合作社谢海涛说。

此外,专家组还提醒农户,大户应随时留意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患。在受灾后,应及时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以保障权益,降低农业损失。针对水淹后已成熟水稻,天气晴好后应及时收割。(受访者供图)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1991652?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