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网)川农学子返家乡,为家乡环保做贡献

2021-09-02 16:49:38作者:袁建平 商丽娜 郭义民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中国商报为响应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学习弘扬“十九大”生态文明精神,向社会展现新时代川农学子“有责任、有担当、爱家乡”的形象,四川农业大学“卫河小分队”在家乡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忘“源头”——选址卫河

卫河,中国海河水系南运河支流,流经河南省新乡市,卫河同样也是新乡的母亲河,对新乡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卫河沿岸植被丰富,是沿岸城市居民茶余饭后进行日常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在选址卫河后,该团队成员沿着市区内卫河河岸进行观察,最终将此次社会实践地点定于新乡市解放桥至胜利桥卫河河段北岸。

卫河北岸风采园,以休闲健身为主,摆放健身器械供市民使用,沿卫河修有园路步道,是周围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人员相对密集,场地使用频率较高,在该场所进行社会实践期间可向市民宣传风采园内有关植物的相关知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图为卫河小分队部分成员合照

净化“源头”——护河捡跑(plogging)

河南在经历“千年一遇“的强降雨恶劣天气后,不少地方遭受严重洪涝自然灾害,自郑州暴雨围城后新乡的降水量迅速超越郑州,新乡市市区卫河段水位最高时仅差不到一米就要决堤。团队成员在洪水退去后,沿河岸进行观察时发现洪水在河岸上留下许多垃圾。为了加快灾后生态文明重建进程,团队负责人同“新乡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组织并参与进行清除河岸垃圾的捡跑活动。鉴于团队规模较小,故该活动进行志愿者招募,借此来壮大护河捡跑“力量”,加快灾后生态文明重建进程。

所谓Plogging是瑞典语中“捡垃圾”(plocka)和“慢跑”(jogga)两个单词的合成。这种活动鼓励人们在慢跑锻炼时捡拾垃圾。该活动在德国、美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纷纷出现并逐步流行起来。

自8月1日开始,团队成员与志愿者开展为期七天的捡跑活动。活动期间,为遵守本市防疫规定,每次活动人员被分为两组,每组四人,而且每个人都进行佩戴口罩,在每次活动后每人都进行个人卫生的清洁。活动期间,在与志愿者进行感悟交流时,许多受访人员认为这次活动促进卫河河岸垃圾清理工作,减轻河岸清洁人员负担,为卫河该河段灾后恢复工作做出不少贡献。

图为团队成员在河道旁捡跑照片

发展“源头”——植物“户口“

团队成员在对卫河北岸观察调研时,发现河畔植物虽然种类丰富经常有居民在河畔散步时驻足观赏河畔景观,但缺乏标识。为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丰富居民植物相关知识,团队决定对卫河北岸风采园内植物上“户口“。8月8日开始,团队同样在分组不变的情况下,对园区内的植物种类以及数量进行统计,统计过后,相关人员进行铭牌设计。铭牌上不仅有河畔植物简介,还有二维码可供有意了解更多的居民快速获取相关植物知识。为植物挂上铭牌后,可借居民休闲散步的闲暇时光,向居民宣传河畔植物对环境保护的作用,提高居民素质,促进卫河河畔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图为团队成员在为书目上铭牌

图为新乡市民参与到铭牌宣传活动

图为新乡市民在学习铭牌上面知识

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四川农业大学“卫河小分队”团队成员与新乡市环境保护协会人员进行合照留念。借为期十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卫河小分队“团队成员丰富了专业知识,克服了层层困难,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卫河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链接:川农学子返家乡,为家乡环保做贡献 (zgswcn.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