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川农学子学创业:凤凰归桑梓,产业促兴村

2021-09-01 09:01:44作者: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柘荣,一个小山区县。过去,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经商。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游子常思故园事,绿叶总怀乡土情”。这让许多远在异乡的“游子们”回到了“柘”座小县城,书写他们的创业故事。

8月8日,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寻访者”队伍前往福建省柘荣县城郊乡际头村五姐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来到缪带弟的生态农业观光园,聆听她的创业故事。

辞职创业:排除万难打下产业基石

2006年,缪霞英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在莆田一所外语培训中心担任日语教师。但她始终怀揣创业的梦想。

袅袅乡音浓,拳拳桑梓情。2008年,她毅然辞职,回到家乡拉上妹妹们一起当起了“猪倌”。

创业之路必然是艰辛的。扛饲料、打扫猪舍、甚至为猪打针五姐妹都亲力亲为。缪霞英笑着对我们说:“创业哪有不苦的。我们相信,只要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有所作为。”

凭着不服输的干劲,五姐妹从12头种猪起步,逐年扩大猪场的规模,并于2012年成立了旺兴养殖合作社。

在创业过程中,五姐妹为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决定将传统型养殖转变为生态型养殖。

但要实现这一转型,对当时的五姐妹来说,并非易事。于是,在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帮助下,养猪场建起了1200立方米的沼气池,修建了自动化喷雾消毒道,安装了猪棚监控等设施,进一步提高了猪场的机械化作业程度。

产业转型:从养猪场到生态观光园

2012年,大学生缪带弟受大姐影响回乡创业,加入了姐姐们的创业队伍,共同创办了五姐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畜牧专业的缪带弟身体力行的阐释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她运用大学所学知识自创了干湿分离技术,采取“猪—沼—果—蔬”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将生猪养殖场的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沼液,对周边果树、花卉、蔬菜等进行堆肥滴灌。实现了从传统型养殖到生态型养殖的转变,为开发生态观光园打下基础。

生态观光园区内。刘思诺摄

产业转型后,创业园内种植的莲子、猕猴桃、葡萄、樱桃、桂花树及水蜜桃等农产品,都是通过生态循环种养,既治理了农业污染,又提升了产品品质。同时,五姐妹还引入“观光农业”理念,全力将基地打造成为集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庄园。

际头村村党支部书记缪世忠曾说:“眼前这片400亩山地,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山,如今成了美丽生态农业观光园,到了夏秋季节,这里瓜果飘香、花香四溢、游人如织。”

际头村内。刘思诺摄

曾经荒芜冷清的小乡村,在五姐妹公司的带动下发生了蜕变。如今,际头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整洁、道路平坦。谈起村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

回报桑梓:帮扶群众带动创业致富

图为缪带弟带动群众种植葡萄等水果。柘荣县城郊乡人民政府供图

“为让姐妹不受穷,毅然返乡把业创,科学创办养猪场,销售额度过千万……”如今,在柘荣,五姐妹的创业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五姐妹的创业经历以及她们所在的际头大学生创业园更是成为柘荣大学生创业的一面旗帜。

作为土生土长的柘荣人,缪带弟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她说:“依靠党的帮扶政策,我们企业越做越好,有义务担起脱贫帮扶的责任。”

“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我们招收工人时优先考虑本村村民。”缪带弟说,除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外,五姐妹还通过技术培训、承包经营、提供种苗、包购包销等方式,指导农民发展生产。(刘思诺)

新闻链接: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2021/gn_0831/10870535.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