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凝聚青春力量 勇担青春使命

2021-08-31 14:56:48作者:张喆 夏令 本报记者 葛仁鑫 何文鑫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今年暑期,我省多所高校师生前往社区、乡村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政策宣传、乡村调研、科技支农、教育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当地实际,发挥师生专业特长,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西南石油大学

专业社工助力三河村振兴

“吉祥吧五谷丰登,吉祥吧六畜兴旺,吉祥吧吉祥如意,吉祥吧生命之河。”8月24日,在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一场由村民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展示的文艺演出举行,村民们齐聚一堂,悠扬的歌声里既饱含着对家乡的热爱,也有对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服务队队员的诚挚祝福。

今年5月30日,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服务基地在三河村正式挂牌,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组建由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和研究生为主要力量的服务队,充分利用暑期时间,通过一系列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热情,增强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7月初,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服务队第一批队员来到三河村,结合村民需要,服务队一方面聚焦儿童视角下的自我发展和乡村发展,通过开展“儿童卫生和环保小组”和“儿童暑期成长课堂”等活动,在培养儿童良好习惯的同时,引导他们带动村民参与到乡村发展治理中来;另一方面则聚焦青年骨干挖掘,培育本土力量。

22岁的曲木子果是三河村的一名青年女党员,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服务队在前期入户访谈中发现,这位青年是村里的积极分子,有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便相应地对其进行了一系列培育赋能服务。以前不太自信,现在有访客来我们三河村,我也可以在村史馆为他们做介绍了。”曲木子果说,“很高兴能为自己的家乡多出一份力。”

在当天的文艺演出中,村民们自己排练的节目一一登场,让服务队队员胡婉玲眼前一亮,“我们只提供了必要的指导,其他的全是由村民们自主完成。”胡婉玲是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随着暑期结束,她和队员们也即将返校,“所学的知识在这里得到应用,对我们自身专业的提升也很有帮助,这样的经历也会让我更加关注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争取能够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三河村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说:“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服务队与我们村干部一道,带领村民在移风易俗、丰富精神生活、整治环境卫生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工作,不仅有效提升了三河村的治理水平,更激发了村民们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动力,相信借助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三河村能够交出更加亮眼的答卷!”

★四川农业大学

用所学知识投身家乡建设

背上皮尺、年轮分析仪、测高器等工具,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定向班大三学生兰见小兵一大早就跟随凉山州普格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到县里的尖尖山上调查森林生长情况。尽管山路崎岖,但兰见小兵很开心,“既能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又能回到家乡在实践中锻炼。”

与兰见小兵一样,今年暑假,四川农大林学院定向班共102名同学回到当地林业局顶岗实习或参加实践项目。

这个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专项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为原深度贫困县培养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8年开始,四川省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方式,每年为全省45个原深度贫困县培养1000名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录取后,由定向培养院校、定向培养学生、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订四方协议。定向生毕业之后,须定向上岗不少于6年。

暑期回到家乡的林业部门顶岗实习是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定向班学生每年夏天的“重头戏”。在学院领导的专程护送下,定向班学生提前进入工作岗位,了解当地发展所需,把学习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也进一步促进学生回学校学习的积极性。

“今天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又要用到学过的专业知识地理信息系统( GIS)了。”暑期在泸定县林草局实习的定向班学生葛琰在日记中写道:“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一门大学问,需要边看边用,才能合二为一,下学期回学校要对 GIS进行巩固学习。”

除了顶岗实习,定向班学生还可以加入在当地有科研项目的专家教授团队,用更扎实的专业技能服务地方。目前,林学院已组建“盐源花椒栽培技术”“三州核桃产业”“森林灾害综合防控技术”等团队,为定向班学子精进专业技能保驾护航。

“来到大学,我们不像是离开了家,倒像是时刻依偎在‘母亲’的臂弯之中。这一份份浓浓的关爱,更加激发了我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定向班学生阿牛小英表示,要扎实学习技术本领,学成之后扎根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三下乡”与“返家乡”结合

7月23日,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龙吟社区党群活动空间,一群小朋友在3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志愿者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利用易拉罐、雪碧瓶、泡沫塑料等废旧材料进行创作,制作出了童趣盎然、美轮美奂的卡通区域指示牌。

暑假期间,为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走进城乡基层,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成都纺专团委组建11支团队,229名青年志愿者分赴郫都区、邛崃市、天府新区等地,深入社区、乡村、企业,扎实开展了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纺织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者五粮社区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五粮社区旁的居然之家,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艺术学院赴郫都区唐昌镇先锋村社会实践服务队为小朋友上了一堂“变废为宝”环保手工课。经济管理学院“筑梦小分队”的青年志愿者深入天府新区籍田镇西安村开展乡村调研,了解农村经济发展、精神生活、文化建设情况。

来自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17位学生志愿者以举办“大手拉小手”暑期托管班为依托,广泛开展教育关爱、党史学习教育等实践活动,助力东林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此同时,电信学院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要求其他学生返乡之后就近、就便分散开展实践活动,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结合起来,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知水平,融入社会,服务奉献,提升素质能力。

成都纺专服装学院与郫都区红光街道铁门社区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双方代表签署《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相互授牌,相约达成长久稳固的交流合作关系,将在爱国教育、专业研究、公共服务、社会调研、创新创业、公益志愿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有效促进学院与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川师范大学

组成一支普法宣讲队

7月中下旬,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立命民生,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前往绵竹市开展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助力省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工作,使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入社会,了解基层法治建设和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法律七进”,创新普法形式。

实践期间,宣讲队先后参观了绵竹市部分特色村镇和企业,深入观摩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成果,体验乡村特色活动。同时,在当地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宣讲队开展了基层法治建设调研和普法宣讲活动,在云盖村和广济镇开展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进一步提高民法典的基层普及度。

宣讲队始终坚持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分别前往绵竹市各基层司法所、绵竹市司法局、绵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绵竹市生态环境局等司法机关,深入了解基层法治的工作内容,并亲身参与调解、庭审、信访、行政执法等工作。

新闻链接:凝聚青春力量 勇担青春使命_《教育导报》 (scedumedia.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