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四川农业大学这群大学生“知识助农”过暑期

2021-08-31 11:21:09作者:杨璐绮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今年暑假接近尾声,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代峰峻团队的同学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假期。自7月15日以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代峰峻团队五个小分队分别前往汉源、宜宾、达州、眉山等十个地区,了解当地农民不同农作物的种植情况,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农户提供帮助。团队成员们还利用所获科技成果及专利,促进当地产业结构创新和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雅安市汉源县,“椒”兰佳人小分队开展以汉源花椒为核心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为了解汉源当地花椒的生产情况与种植情况,同学们来到了汉源县花椒局、汉源县三交乡沙坝头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到了许多关于合作社花椒的许多知识,以及当地农户花椒的销售方法及加工途径。

同学们还在街上对当地居民针对汉源县花椒的生长历程、种植技术、花椒品牌和花椒带来的经济影响等进行提问调研,并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最终得到问卷300多份。并与一部分餐馆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对于花椒各种副产品的使用情况。

学“李”致用,科技兴农小分队以科技兴农为导向,基于李子产业的调研并辅以李子产品的制作。

调研阶段,同学们前往雅安、绵阳、宜宾、眉山的李子生产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在当地农户的带领下,小分队成员参观了多个李子种植区。

通过对种植户的采访及种植基地的参观,同学们了解到不同品种李子的生产状况、贮藏状况、销售状况及相应板块的优势与问题;过对产地附近的加工厂进行走访,了解李子的加工现状、经济效益、发展情况等。

“我们之后将通过查询有关文献、分析报告完成李子相关产品的制作。我们也会把制作方法通过多种媒体进行传播,希望能帮助到他们。”小分队队长杨殊贤说道。

青椿有你,与钙同行小分队成员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在查询资料之后发现香椿是时令名品,又由于具有采收期短、货架期短却产量大的特点,成为了我国多处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四川省大竹县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被评为了“中国香椿第一县”。

据小分队队长杨俊雅介绍:“大竹县已形成较为完备的香椿生产销售链,但由于香椿的时令特点,每年仍有近4000万吨香椿滞销,每年经济损失高达1.2亿元。为了更加符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我们将香椿与猪骨糊相结合,在满足人们味蕾的同时也为人体进行了钙的补充。”

青衣茶韵寻源纪小分队专注于茶叶问题领域。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所学知识,致力于降低藏茶氟含量,为国民健康送去绿色茶饮。

为了助推雅安特色藏茶事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小分队联系了多家藏茶企业,在对藏茶事业推广方面达成合作意愿,愿意共建合作基地,推动雅安藏茶发展,助力雅安乡村振兴事业兴旺。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代峰峻团队已发表论文两篇,发明国家新型实用发明专利三项。之后,为了更加了解宜宾花椒的生产情况,“椒”兰佳人小分队将前往宜宾兴文县继续调研。而青衣茶韵寻源纪小分队将尝试所获的论文及专利进行推广。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杨璐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