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川农学子三下乡,精准资助走访行

2021-08-30 16:18:26作者:蒋玉姣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党的温暖伴我行,资助走访在路上

通讯员:蒋玉姣

从2013年“精准扶贫”的提出,到2016年的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再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为响应国家号召,精准扶贫,资助育人,四川农业大学决定开展2021年“党的温暖伴我行”暑期资助走访活动。

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的学子在院党委副书记黄锎靓和团委杨梅老师的带领下,深入走访三位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通过关怀基层学生情况、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资助成效来传递党的温暖和精神。

7月13到14日,“同路人资助走访小队”先后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峨眉山市沙溪乡、眉山市彭山区3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给被走访同学家庭带去慰问品及学院专项慰问金。黄书记一行与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家庭进行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家庭困难主要原因、学生暑假安排及未来打算,向学生家长普及学校和国家的“奖、助、贷、勤、减”政策,并勉励学生要自立自强、克服困难,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川农学子三下乡,精准资助走访行

图为团队成员与走访家庭的合影。通讯员 陈旭臻 提供

7月13日,走访团队首先来到了峨边彝族自治县沙玛长军同学家中。该同学家位于偏远的深山中,路途颠簸,从市区坐数小时的车才能到达。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团委老师热情地与同学及学生家长交谈。两位家长说到,沙马长军是一个积极上进、孝顺父母的好儿子。副书记和团委老师在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暑假的安排以及对未来工作和考研的意向后,介绍了资助有关政策以及学校发展状况,鼓励该同学刻苦奋进,不坠青云之志。

川农学子三下乡,精准资助走访行

图为团队成员走访沙马长军同学的家庭。通讯员 陈旭臻 提供

瓦房紧紧靠在一起,包谷一排一排的系在房梁上,院子里还放着自制的蜂巢。走访团队来到了峨眉山市沙溪乡余浩同学家中,虽然家庭经济上一直不太宽裕,但他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十里八村都知道回龙村出了个大学生。从小成绩就名列前茅,进入大学后不仅担任了辩论队队长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交谈中,余浩同提到暑假期间一般都会出去工作来补贴家用或是去一些地方当志愿者来回报社会。并且余浩同学也成功评选为了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支持党、加入党来践行和传递党的精神,回报党的温暖关怀。

川农学子三下乡,精准资助走访行

图为团队成员走访余浩同学的家庭。通讯员 陈旭臻 提供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建设新农村的脚步越来越快,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7月14日,走访团队来到了眉山的陈梦琦同学家中。陈同学家里靠近黄龙溪景区,每年夏天她都会去那里打暑假工来补贴家用、丰富阅历。在学校,陈梦琦同学加入了篮球队,放假期间会辅导邻居弟弟妹妹们的功课也会教他们打篮球。“最近几年家附近发生了很大变化,上学回来都快不认识这是自己家了,这都是国家的政策好啊。”陈同学这样说道。陈爸爸拉着团队成员的手细数这些年来家里发生的变化,“前几年我们村里都是几家人一起养一头牛来耕作,而现在每家的都是用专门的耕作机械,劳作要轻松很多”。

川农学子三下乡,精准资助走访行

 图为团队成员走访陈梦琦同学的家庭。通讯员 陈旭臻 提供

精准资助走访行,党的温暖入民心。通过此次走访,川农师生实地考察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传递了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爱,听取了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建立了家校沟通互动平台,密切了学校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联系,拓展了资助育人渠道,为有效地帮助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并顺利完成学业和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精准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虽然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升了,不再有食不果腹、风餐露宿的苦日子了,但是依然不能忘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年轻的生命、鲜活的血液为人民争取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在党的关爱下,祖国 母亲的庇护下健康、茁壮的成长,日后也应当奋勇拼搏,砥砺前行,更加自觉地把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新闻链接:https://life.china.com/2021-08/10/content_65448.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