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川农学子“三下乡”:科技扎根农村 青年谱写华章

2021-08-30 16:03:03作者: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将研发的“基于AI目标检测技术的智慧农场安防系统”成功在实地进行测试,该系统能够精准监测入侵物,高效提升农场安防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2021年8月15日,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的实践团队——“乡村振兴,扎根科技”小队来到了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打渔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并针对养鸡场顺利完成了自研的智慧农场安防系统部署和测试。智慧农场智能安防系统具有较高集成度,除作为农场监控设备单独使用外,还可与环境监测系统、终端控制系统快速集成,构筑智慧农场项目应用实战方案,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环节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助力实现农情信息精准把控、生产方案精准制定目标,经济效益显著。

目标:打破传统监测手段 为农产品保驾护航

为助力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以信息技术、智能化设备为载体的智慧农业。“乡村振兴,扎根科技”小队基于Google的Tensorflow框架,在NVIDIAJETSONNANO开发板上部署YOLO系列目标检测模型,用于对农场异常入侵物检测,记录检测信息,并使用AMQP通信方案发布通知,且在Android端开发一款用于接收实时视频流和异常入侵通知信息的APP,从而能在农场内快速识别入侵物,并通过APP提醒农场主,降低因农产品被盗造成的损失。

测试:模拟环境实地测试 精准监控入侵危机

在实地测试前,实践团队还进行了初步的场景调研。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首先通过农场主了解到养鸡场环境、设施、规模以及他本人的想法,从调研结果来看,该养鸡场养殖5000只鸡左右,主要以人工巡视和犬类看护为主,未配备相关安防监控设施。养鸡场主人表示:“对于我们这类中小型养殖场来说,我们一直希望能有智能安防监控系统这样的存在,这真的是雪中送炭,因为人工看护成本高,如果这套智能安防监控系统真能有效代替人工监控,那么将有效降低养殖场成本开销,为我们带来更多收益,这对于养殖户甚至整个养殖产业来说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意义。”

图为打渔村养鸡场实景图

据了解,在系统研发阶段,小队成员已经完成了包括数据集获取及训练、硬件设备组装调试、环境及模型部署、Android端开发四个步骤。前期调研的顺利完成使全队成员都感到无比兴奋,而此次实践最关键的一步则是根据环境完成系统的测试,在实践的第二天,整个团队立马投入了智慧农村安防系统的测试与部署。8月17日,实践小队在打渔村养鸡场首次圆满完成系统测试。据团队成员介绍,团队研发的安防系统对于当今乡村农场经营来说是及时的,也是高效的,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便可及时查看农场安全状况,是与时代匹配的科技作品,“这次实践不但让我了解了书本以外的知识,更让我感到我在为国家乡村振兴尽了一丝绵薄之力,这令大家都非常激动。”

图为团队成员在现场配置系统

在实践接下来的几天,团队不断测试系统性能并模拟了各种环境因素对于系统的影响,包括以狗、猫作为异常入侵物,检验系统的运行状态等。测试期间系统出现异常,团队成员迅速开展会议,讨论问题所在以及解决方法,使系统的各项性能达到预期效果,最终的测试结果非常成功。

图为智慧农场安防系统在用户端的首次测试效果

历时七天的实地实践接近尾声,但从系统开发到最终完成测试团队共历四十余天,队长表示,团队将智能安防系统部署至农场中,提高了生产者对农场的安防监控效率,节约了人工监控成本,能够以科技手段助力乡村振兴,为智慧农场建设注入了新兴元素,推动农场、农业的智慧化步伐,“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将系统全面优化,另外,能够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这使我们整个团队都倍感欣慰!”

新闻链接:川农学子“三下乡”:科技扎根农村 青年谱写华章 - 中国网 (china.com.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