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网)以“润新乡”之微光聚乡村振兴之火炬

2021-08-27 10:55:15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2021年暑假,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青年大学生责任担当,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重点实践团队“润新乡——乡村振兴系列团”从“党”“人”“文”三个角度切入,组成三支不同主题的分队前往雅安周边乡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

“党”润新乡--重走革命之路追寻红色记忆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长征精神,是中华儿女用理想与奋斗谱写的最美乐章,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不移地坚持红色文化引领是乡村振兴道路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

“党”润新乡团队由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的党员带队,前往雅安多地进行红色调研。队员们在宝兴参观陈云长征旧居、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红军翻越夹金山长征纪念馆,了解陈云出川往事,学习陈云大无畏精神;在名山回顾艰难、悲壮的百丈关血战;在天全重走万里长征路,再听红军小故事;在荥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先辈遗志。

红色之旅结束后,队员将调研途中学到的先烈事迹、红色党史故事进行整合梳理,制作成相应调研报告与PPT,整理成册并进行印刷。制作的PPT主要用于文化站课程辅助,将红色革命精神融入课程中,对文化站小朋友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红色”成为他们精神世界中的一抹亮色。印刷成册的党史小册子则发放给当地和周边地区民众传阅,以更简洁易懂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促进当地红色文化对内传承和对外输出,发扬红色革命精神,最终达到引领乡村文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目的。

本次实践启示团队成员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年学子更要勇担社会责任,带头学习和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承长征精神,学习先辈先进事迹,将先辈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实践小组合影。图片由田海燕摄

“人”润新乡--坚持人才振兴理论联系实际

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党中央颁布《关于加强推进乡村人才人才振兴的意见》,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为深入的布局。“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体被国家囊括进更长远、更系统的战略规划中。“人”润新乡团队为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以“发挥专业特长,推动人才振兴”为主旨,以人才为中心,围绕基本素质培训、管理知识培训、人才管理三个专题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人”润新乡团队成员根据专业知识的不同进行合理分工,分别前往汉源县、石棉县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前往天全县开展以提升基层干部办公软件基础技能的培训。在消防知识培训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和当地干部一起实地考察,找出并排除当地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向当地干部讲述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当地干部表示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让他们对消防安全工作更加重视。在办公软件知识培训过程中,为使培训达到最佳效果,团队对实践地进行调研,了解基层干部对于办公软件知识的需求,根据需求的不同对基本的word、excel以及ppt知识进行不同侧重点的试讲培训。经过商议,团队最终采取“1+3”的模式展开培训,即一人讲解,三人指导的授课培训。有基层干部表示:“我们就是基本的办公软件不会使用,有时候一个简单操作问好几个人都不会,导致工作效率低,你们给我们开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啊!”

此次实践活动过程中,“人”润新乡团队将“以人为本助力人才振兴”的初衷贯穿始终,有效提升地方消防安全能力和乡村基层干部的办公效率,“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巩固知识”,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学以致用助力人才振兴,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无限活力,实现自身专业知识提升与助推乡村振兴的共赢。

队员指导基层村干部。图片由彭俊豪摄

“文”润新乡--做好下乡支教传播先进文化

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是想从根本上改善、解决农村问题,想富国,先富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要想促进乡村振兴,必须高度重视文化振兴。

“文”润新乡团队将“以文育人,润泽新乡”作为根本宗旨,以一团十队的形式分别于雅安市天全县仁义镇、乐英乡思经镇、始阳镇、多功乡,以及志愿者团队小河镇、兴业镇、新华镇,雨城区碧峰峡镇名扬村和上里镇五家村展开乡村支教活动。各分队分工明确,教学内容各具特色。仁义镇的小朋友们在团队成员的悉心教导中掌握了基础绘画知识并对诸如壁画等绘画艺术有了一定了解;上里镇的小朋友们在“实地参观+课程讲解”的授课方式下对本地红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红色情怀更加深厚;乐英乡的小朋友们在团队成员的带领下深入学习了长袖舞等古代舞种,对古代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支教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小队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和合理高效的课程设置,培养了小朋友们的审美能力和学习能力。同时,团队积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对书法、胡旋舞、帛画等传统文化知识的讲授让小朋友在探寻历史文化渊源,挖掘传统文化底蕴的过程中快乐学习,提升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另外,各小队还特别开展了当地地名起源和发展的相关课程,让小朋友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培养他们的桑梓情结和归属感,让他们明白回报家乡的道理,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

在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小朋友并与他们产生美好友谊的同时,团队成员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现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自己的专业所学传授给教育资源比较贫乏的地区的小朋友们,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自己的一点新鲜血液,“文”润新乡团队的成员怀揣着“支教在乡村”的共同梦想,将自己的汗水与感动都留在了支教之地(范林虎 谢立夏 管倩 魏宇)

队员教小孩子软笔书法。 图片由喻雄焱摄

新闻链接:以润新乡之微光聚乡村振兴之火炬_省内_首页_四川日报网 (scdaily.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