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4000余小时的传承,00后与资阳再续“七年情缘”

2021-08-26 16:35:00作者:动物医学院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2015年至今,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品牌实践团队“爱在资阳,‘织阳’支教”团队已坚守乡村教育阵地7年,为700余名乡村儿童带去关爱与欢乐,累计服务时长达4000余小时。团队秉承“知识反哺家乡,青春回馈社会”、“知理躬行教育,引导思想成长”、“既是公益受益者,也是公益传播者”的理念,深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伍隍镇、老鹰乡高桐村等7个地区开展教育关爱义务支教实践活动,旨在引导乡村儿童向善向美成长,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注入川农学子的青春力量。

德育双修 致之力行

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意见中提到的“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建议,团队以爱自己、爱他人、爱学习、爱公益、爱祖国“五爱教育生态圈”为向心力,打造全新的“精准扶智,精准扶志”支教体系,推进孩童自转成长。

7年来,团队与时俱进,每年增设不同的主题课程,建立“支教者联盟”,形成资源共享、众评众创众筹的服务模式。在历年支教过程中,团队设计“五爱教育”、“七彩课堂”、“Ms Nova 新星织梦”等支教主题,丰富教学内容。2018年,团队开设特色性教育课程,是全国大学生支教团队中最早启动该类课程的团队之一;2019年,团队创设“义工体验”系列活动,开展家务课、敬老院志愿服务,培养学生感恩奉献情感;2020年,团队以“时光邮箱”信笺为载体,助推乡村孩童逐渐树立远大理想,落实扶贫以“扶志”;2021年,团队紧跟时代热点,开创“童心向党”系列课程,坚定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目标。

此外,团队开设语数外物、第二外语、文化艺术等课程10余类,旨在牢固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学生探索世界的兴趣,为培育一代有志向、有理想的爱国青年做准备。

图为“童心向党 心系奥运”美术绘画课上老师讲述奥运五环的意义 通讯员 邱莉 提供

除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外,团队以远程辅导、书信互动等方式为延伸,落实常态化帮扶机制。通过线上辅导“1+1”、书信往来“1+N”,“志愿者+家长”的互促互动机制,志愿者与孩童互动日常化、结对帮扶长期化,建立“志愿者+孩童成长共同体”。

据悉,2015年老鹰乡升学率仅为27.3%,支教帮扶活动实施后,2017年升学率达42%、2020年升学率更是高达87.3%。2015年至今,当地中考英语成绩更是实现从最高108分到132分的飞跃。

接力公益火炬   传承“反哺”情怀

据了解,老鹰乡为支教团队最早开展项目的基地之一。如今,最早一批初三受益孩童已步入大学校园。部分受益于“织阳”支教帮扶活动的学生,通过加入夏令营教育关爱活动,将反哺情怀安放于爱心公益,投身到乡村教育振兴的建设中来。

团队以敬老院志愿服务、“小小农技员”、义务班主任等“义工体验”系列活动为推手,培养孩童感恩意识,并引导其认识公益、认知公益、践行公益,形成反哺家乡情怀、向善向美成长、接力公益爱心、回馈社会的良性循环。支教帮扶活动开展至今,已培育“小小志愿者队伍”超过200名。

2019年老鹰乡寒假冬令营21名志愿者的志愿者行列中,有16名志愿者为项目第一批受益帮扶者。2020年暑期7-8月疫情期间,老鹰乡当地准大学生王欣,在受到前几年的支教活动帮扶后,主动前来提供帮助,参与到实地支教教学活动中,并计划组建、带队支教队伍,在当地继续开展支教活动。孩童心中爱的种子已悄然萌芽,助力学生反哺家乡情怀真情培育的良性循环已初见成效。

在2021年8月13日的支教活动总结仪式上,学生黄欣悦家长发言时说到,“黄欣悦很喜欢和欣赏支教的姐姐哥哥们,说以后长大了也要学习哥哥姐姐们去做一些公益活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去帮助更多的小朋友,就像你们帮助她一样。我由衷地敬佩和真挚地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

7年间,团队近距离真实地感受到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偏低、城乡教育差距较大等问题,了解到当地一些家庭的教育观念以及当地实际的教育情况。木铎之心,素履之往。为改善当地家庭教育观念,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团队每年会走访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家庭,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现状,从而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方式,完善教学内容。

图为支教队队员家访学生家长 通讯员 张子诺 提供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受到各地政府、公益组织、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迄今为止,支教团队共收到了来自当地学生赠送的手工小卡片、小信件、小作品10余件,7个感谢视频,10所服务学校的100余封感谢信。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支教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我有很多的不适应,寝室只有冷水洗澡、每晚备课到凌晨,累到到头就睡,但当我站上讲台看见可爱的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当我看见照片里自己上课时认真的模样,我感觉到了支教的意义”,支教队员邱莉在实践日志中写道。

8月13日,2021年“织阳”支教团队的暑期帮扶活动在支教队员与孩子们的道别声中结束。未来,川农学子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乡村教育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21-08/24/c_1127790053.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