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所党委:科研路上党旗红

2021-08-25 10:45:01作者:杨雯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在四川农业大学,只有不到60名教职员工的动物营养所特别引人注目:全所不但科研总经费和人均科研经费名列全校前茅,而且还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和农业部(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众多头衔。它曾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标杆院系培育单位和首届新时代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它又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

钟邦胜赴京领奖

“如果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那么我们不可能在文革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创新性地建起‘猪公馆’……”近日,结合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退休多年的王康宁老师又一次被请来,给所里的年轻人讲述所里老前辈艰苦奋斗的历史,增强年轻学者克服困难的信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团队,开展研究工作。

是什么让这个集体释放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我们靠的就是团队凝聚力!”营养所党委书记钟邦胜自豪地说,在团队建设中,营养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挖掘优秀学科文化的育人功能,营养所党委不仅举办“听老一辈讲学科建设”等活动,还抓住杨凤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等时机,传承好“川农大精神”,弘扬“先做人,后做事”的优良作风。

多年来,营养所党委一直强调“先做人后做事、道德与文章并重、思想与业务并重”,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根基。

营养所党委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和“奉献、协作、求实、创新”的营养所团队精神,构建以一流党建,促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建设一流学科新格局的“1统领2弘扬3融合4促进”融合式党建模式。

通过邀请专家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方式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完善理论学习机制;通过建全支部建设机制,根据课题组、实验室等,探索“网格化”建设党支部,不断优化支部设置。最近,针对不少师生因为实验需要较长期待在雅安农场的实际情况,所党委就正在研究在目前9个党支部的基础上,再增设一个临时党支部,扫除党建“盲区”。

近5年,营养所党委强基固本,筑牢立德树人堡垒,师生党员获评全国创新争先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省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楷模、杰出人才奖,国家奖学金等省部级以上荣誉奖励61人次。

有效的党建工作不但增加了大家的凝聚力,也增加了团队干事创业的动力。为工作,陈代文教授一天赶过三趟飞机,曾疲惫到在和同事的讨论时不知不觉晕过去,但始终坚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周小秋教授总是7点半就到办公室开始忙碌,几乎全年无休。还有更多的70后、80后中青年骨干,他们担起了科研任务的具体实施,在人才培养、对外服务中挑起大梁。“在这样的一个集体中,想有丝毫懈怠都不好意思。”“看着老师们都是这样‘拼’过来的,感觉没有理由不好好做。”一种属于川农动物营养人的精神和气质就这样被传承着。

五年来,全所共发表科研论文746篇,其中SCI论文577篇;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3项、三等奖5项。新增校企(地)共建博士工作站、产业研究院等20个;开展横向合作项目278项,组织参加科技研讨培训76场次,转化科技成果30多项,研制新产品16个,企业新增产值超100亿元,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猪抗病营养研究成果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填补了猪营养标准空白;草鱼健康养殖研究成果大幅度降低了食用鱼体内的药物残留;碳水化合物提高母猪繁殖效率研究成果较好解决了母猪繁殖效率低这一制约我国生猪高效生产的瓶颈问题;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成果降低了畜禽养殖对豆粕的需求,助力解决豆粕进口“卡脖子”问题。

原文链接:https://cbgc3.scol.com.cn/news/1919703?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