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强国征文】我心中的英雄 | 我的爷爷

2021-08-24 10:13:20作者:祁元椿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自古“英雄”这一概念被定义为勇武过人之人,“凌云之壮志”是英雄,“气吞山河之势” 也是英雄。于我而言,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兵荒马乱之年,他们不畏艰险、驰骋疆场,舍小家为大家,不畏遍体鳞伤,只求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国泰民安之际,他们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无惧年轮流转,人事更迭。

一提起英雄二字,我的脑海里便会立刻闪过《觉醒年代》中延年乔年悲壮赴死的场景。我向来不喜为剧情流泪,但当看到告别变为永别,乱刀下不屈的灵魂,才明白为何“延乔路短,集贤路长,虽然并无交集,却都通向繁华大道”,才愿意泪水肆意流淌而不去擦拭。黑夜蒙蒙中,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蛰伏其中,源源不断地啃食着中国人的灵魂,使他们原本滚烫血热的思想变得麻木而乏味。霎时,天空响起一声巨雷,闪电划破黑夜的寂静,一位位英雄以笔作剑、以梦为马,誓死要在这个年代发出觉醒之思,号召人们积极反抗,从无望的沙漠走向新生的绿洲。

而对我影响最大的英雄便是我的爷爷,生活在延年乔年的下一个时代,国困民危、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里,他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浴血战士,是不可或缺的精神符号和顶梁柱。

“子弹在我身边嗖嗖地飞,不到它们落地,根本不知道自己下一刻是死是活。”这是爷爷最喜欢说在嘴边的一句话。爷爷十八岁就加入游击队,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预备队,获得过各类勋章,现已93岁却依然精神矍铄。爷爷喜欢坐在沙发上,一只手搭在我肩头,一只手有节奏地拍打着自己的大腿,时断时续地给我讲述那个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

就这样,爷爷轻柔而坚定的声音,伴随着故事里的阵阵号角,轻描淡写地铺就了我的整个童年。

战场

第一次拿上枪的爷爷年纪小,也不知道怕,遇上战斗就往前冲,再加上断断续续读过小学,很受领导的赏识,先后当过通讯员、警卫员等职务。

“有一次我跟团参谋长权纯在稷汪山被国民党的军队包围,权纯指挥战斗并带着大家突围。在突围路上,只听耳边“嗖”的一声,我条件反射地伸出手,一把就把权纯摁倒在地。随后,听见不远处一声巨响,抬头一看,好险,那颗擦着身体飞过去的榴弹,在离我们只有二、三米的地方爆炸了。”爷爷说这段话的时候眼神平淡,仿佛看淡了生死,可我知道,那是充满幸运的目光。

后来他们有惊无险地突围成功,晚上睡觉时,爷爷才发现棉衣上不知什么时候被打了个洞,所幸身体没受伤。爷爷说到这里,像孩子似的天真地笑了,为他的幸运,为他成功地救了首长的命而高兴。

子弹不长眼,说爷爷和这些活下来的老兵都是提着脑袋干革命,都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这话一点也不夸张。令我最感慨的是爷爷能在面对危险时条件反射地推开其他战士,挺身而出,用瞬间的选择维护队友的生命。这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意识,是真正的英雄主义,也是我成长中从爷爷身上学习到的宝贵精神之一。

培训

1946年爷爷被选送到太岳军区第二军分区青年干部训练队学习。为期一年二个月的学习,不但提升了爷爷的政治素养,增长了军事才干,更主要的是完成了爷爷生命中最有意义的里程碑式的大事——那就是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入党是秘密发展,组织和爷爷谈过三次话。组织上提出入党的问题时,爷爷还没过二十岁的生日,正是青春年少、热血沸腾的好年华。爷爷清楚地记着,他当时的回答斩钉截铁:“我家是雇农,我参加革命队伍,是自觉自愿自己跑来的,不是雇来的,不是要来的,更不是抓来的。我有为革命牺牲自己性命和个人幸福的决心。”这段话被爷爷原原本本地记了下来,在我眼中,爷爷入党的决心与信念坚不可摧。

“当时部队上的人都是这样,一个心眼闹革命,心里想的很单纯,为解放全中国,个人做出什么牺牲,都在所不惜。”是啊,在我们学习那段历史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心干革命。当时的年轻人都以加入中国共产党,以为祖国为人民服务为最大的光荣。他们在困难前豁得出去,以生命肩负使命,以大爱庇护众生。

1951年,爷爷从运城军分区司令部作战科调到了华北独立22团司令部任作战参谋,驻地在山西省太谷县。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入选山西省军区参战人员预备队,虽然最后没有远赴朝鲜战场,但做好了随时参战的准备。

阅兵

爷爷最难忘的是一生三次见到毛主席。爷爷一直从心里觉得自己是个“幸福兵”,走过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不但活下来了,还获得了许多荣誉,两次荣立了一等功。全国解放后,部队先后送爷爷到大连海军学校、天津市华北军区第一速成中学和北京第一坦克学校军事指挥第六期营团指挥军官队学习,爷爷认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党和部队的培养,从这点上,组织上给了爷爷三次见到毛主席的机会。

1955年10月1日,我们国家举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七次国庆大阅兵,爷爷光荣地接受了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以及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检阅。

三个多月的紧张训练,累并快乐着。为练好“立正”姿势,几个小时不能动,暑热天气,汗水从头顶上像雨水一样往下流,流到眼里也不能眨眼,要始终保持两眼目视正前方。练“正步走”,要先练习分解动作“拔慢步”,一条腿绷直抬起,脚背上放上砖头,另一条站立的腿则要像树桩一样,牢牢站稳。检阅前一个月,方队住在北京天坛公园临时搭的帐篷里。白天黑夜都抓紧训练。

“检阅时,我们方队高举着‘八一’军旗,行进到天安门城楼前的广场时,指挥员一声‘向右看’,‘啪’的一个整齐的合声,方队由齐步走换成正步走,齐刷刷地全看向右侧。我们虽然知道城楼上的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就站在城楼上向我们招手,可是,谁也不敢抬头看上一眼,我们是军人,军人就要遵守命令,军人就要有铁的纪律。我们的眼睛只准看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是命令,也是纪律。”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这就是英雄,在炮火纷飞与水火淬炼中,他们由弱变强,经历了多少次涅槃重生,练就一身铁血,他们有着铁的纪律,说一不二。往爷爷身后望去,千千万万英雄,红旗漫卷是他们青春热血铸就的辉煌,万里边疆是他们坚守初心谱写的华章。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寻常巷陌是无数如爷爷一般的共产党英雄。

有句话我非常喜欢:在大家都期待超级英雄降临时,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把自己的所能拼凑起来,然后才有了划破黑暗的光亮。爷爷就是这N分之一个普通人,是平凡中的英雄。现如今新时代已然滚滚而来,风华正起。吾辈青年,奔跑的脚步不曾停驻,风潮中心,当先而行,我会接过爷爷手中的接力棒,奋力向前,无负韶华。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browser&art_id=340646581710492399&ptype=-1&item_id=34064658171049239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