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网)四川农业大学:用基层实践生动诠释红色精神

2021-08-24 10:04:40作者:周俊君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为传承红色精神,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进一步感悟红色精神,宣扬红色文化,同时探索红色与基层服务的结合模式。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星图”实践队自7月15起,深入雅安市烈士陵园、雅安博物馆、水中社区、碧峰峡镇名扬村、晏场镇新和村等地开展红色历史调研学习及基层志愿服务。1个月的时间以来,实践队成员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次数3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超1800小时,服务人数达57400余人次。

“星图”实践队立足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同时探讨红色精神与基层服务的结合模式”。团队秉承“学党史,强信念,入基层”的宗旨,设计了运用新媒体途径助力红色文化传播和探讨红色精神与基层服务结合模式两条实践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

化整为零,助力红色传承。一分为六,团队分小队前往雅安市烈士陵园、雅安博物馆、西康博物馆以及成都保路死事纪念碑、重庆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地,通过实地参观、随机采访等方式对实践地进行了系统性的认识与信息收集,同时对实践地红色文化精神故事进行了整理与提炼。实践团还根据各实践地红色文化传播措施的异同及成效,分析对比了运用新媒体途径传播红色文化的方向和可行性,为不同实践地设置了针对性推广方案。

贴近民生,深入社区乡镇。思想武装队员,精神指导实践。自7月起,团队成员积极参加雅安等市基层志愿服务工作,服务项目涉及重点儿童关爱、疫情防控、社区日常活动开展等多个方面。因地制宜,因况而动,实践团还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需求,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服务,例如暑期支教课堂、防诈骗宣讲、环保知识普及、疫苗接种医护人员子女托管班等。贴近民生,倾听民声。团队紧密结合红色精神与工作实际,紧扣群众期待,聚焦群众诉求,协助相关单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目前,团队成员仍有8人在逐梦计划的基层岗位,另有24人在不同地点担任固定或临时志愿者,截止目前,实践队成员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次数3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超1800小时,服务人数达57400余人,为志愿服务工作增添了青春活力,展现了青年担当。团队成员紧跟时代号召,在开展红色文化传播的同时,投身基层服务,不仅为更多人带去了幸福感,也引领着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基层服务,不应该是志愿时长这种简单的数据能够量化的,这不仅仅是做得不够,更是走得不够,没有走到人民大众的需要处、心坎里,如何能让一个又一个小时变得更有意义,如何能让一次又一次实践转变为一群又一群人的获益,这是我所欠缺的,也是我在此次实践中学到的。”团队队长周俊君感慨道。

据悉,“星图”实践团后续还将积极联系各实践地并保持长期合作,为以新媒体形式助力红色传播设想落地添砖加瓦,为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奋斗,用行动展现青年风貌,用奋斗谱写青春华章。

原文链接:https://www.scdaily.cn/scs/202108/58256421.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