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亩产达316.6公斤!高粱大豆带状套作种植技术成效显著

2021-08-13 09:58:48作者:尚静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实习生 刘嘉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8-12 15:50 点击数:

  

高粱红了!在合江县大桥镇上房村有机高粱基地,红色的高粱地之间还有片片绿色的大豆在“躲迷藏”,这正是高粱大豆带状套作种植田间景象。8月7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省豆类杂粮资源、植保、机械三岗位专家和合江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实施的高粱大豆带状套作测产验收现场观摩会在合江县大桥镇上房村召开。

据专家组介绍,高粱、大豆是泸州酿酒和豆制品加工的主要原料,酒菜结合,需求量巨大;高粱大豆带状套作种植一亩地当两亩地用,且通过大豆固氮,每亩减少氮肥施用量4-6公斤,具有高产出、可持续的突出优势。

在合江县大桥镇上房村有机高粱基地,与会人员观摩了高粱大豆套作品种筛选、绿色防控技术、套作小型机械收获等配套技术展示,大桥镇副镇长许彪、合江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税静分别对当地高粱大豆套作发展和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现场介绍。经过实地测产,合江县大桥镇上房村有机高粱基地的带状套作高粱亩产达316.6公斤,超过当地净作高粱平均亩产,同时多收一季大豆。

此外,负责项目实施的相关专家还对高粱大豆套作模式下配套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技术培训,四川农业大学、省豆类杂粮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刘卫国教授介绍高粱大豆套作的田间配置和品种筛选情况,四川农业大学、省豆类杂粮创新团队植保岗位专家尚静副教授介绍高粱大豆套作模式下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实施要点。

泸州的这次示范获得成功,为解决丘陵区高粱大豆有效供给提供了新途径。专家组建议通过校县合作,与乡村振兴、种养循环、绿色防控等项目相结合,集中科研示范推广力量,在泸州丘陵区加大高粱大豆带状套作种植技术的示范和推广面积,早日解决该地区优质高粱、大豆供需矛盾,促进农村产业振兴。

(新闻链接:https://cbgc3.scol.com.cn/news/1846275?from=iosapp&app_id=cbgc&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