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强强联手,我省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培育取得新进展

2021-08-13 09:32:01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8-12 18:17 点击数:

  

每天吃到口中的面条、包子等面食,你可否有想过是用什么小麦制成的?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2018—2021年对优质小麦培育进行的重大科技攻关取得阶段性突破,4年培育出抗病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5个,且区试产量均超对照8%以上,实现了品质、产量和抗性的协同改良。

我省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培育取得新进展,离不开我省两大育种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业的强强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和四川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在其中作了哪些努力?又是如何实现我省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再上一个台阶”的?

观历史 中筋面粉消费量占75%至85%左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小麦品质提出了多样化需求。” 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陈国跃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省消费者主要以中筋面粉制作的面条、馒头、包子等面食为主,其中,中筋面粉消费量占专用面粉消费量的75%至85%左右。因此,培育优质中筋小麦品种、进一步开发以中筋面粉制作的面食,符合四川消费者市场需求。

在消费市场,中筋面粉是“香饽饽”,在实际生产和育种攻关中,表现如何?

魏育明(左2)和郑有良(左3)在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麦专家在田间开展调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所长魏育明介绍道,四川麦区复杂的生态环境及多变的气候条件,导致我省小麦生产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小麦播种面积锐减,究其原因主要是四川小麦质次价高、商品性不好、没有比较优势,这导致农民种植小麦积极性很低。

近年来,我省小麦单产和总产稳步提高,与小麦新品种数量上“井喷式”发展不相适应是,我省优质小麦育种进展并不理想,优质中筋小麦品种数量还偏少,加工品质未同步改善。结合《中国小麦品质区划方案(试行)》、四川麦区生态环境及现有小麦品质研究现状,魏育明说,“培育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成为当前我省小麦育种的主要研究方向。”

谋发展 科企联合助推我省小麦新品种培育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18年。陈国跃向记者介绍,2018年,在省生物技术与医药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由川农大牵头,联合省农科院作物所和四川油研种业有限公司,启动了四川省生物技术与医药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课题)“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培育”。

这个专项项目在我省小麦新品种培育进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优质中筋小麦长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省农科院作物所所长蒲宗君表示,课题针对四川麦区复杂的生态地理环境,按照优质中筋种质创新、品质基因挖掘、中筋小麦育种技术组装、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培育等科技创新链条要求,从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品种培育与示范应用等方面,实施了全产业链优质中筋小麦育种科技攻关工作。

项目的核心和重点在于突破优质基因挖掘、优异中筋新种质创制和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培育设计的核心技术,创造有重大应用前景的优异新种质,培育和应用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从而建立四川麦区优质中筋小麦原粮推广和示范基地,提升小麦产量在四川口粮中的贡献率。蒲宗君进一步介绍道。

通过三年的课题实施,我省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培育取得阶段性突破。魏育明介绍,课题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鉴定出128份产量、品质、抗病及耐逆的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和遗传解析了12个产量、品质、抗病及耐逆基因位点;创制了13份特异材料;培育了一系列多样化的优质抗病中筋小麦品种。

其中,川麦604、川麦1532、川麦1694、川麦1648和川麦93等5个小麦新品种达到国家优质中筋小麦标准、产量均超对照8%以上,且兼抗四川麦区最重要的两种病害条锈病和白粉病,实现了品质、产量和抗性的协同改良。魏育明说,这些优质中筋小麦品种,为“川麦完全用川种”提供了保障,确保了四川小麦种业安全。

优质中筋小麦田间表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除了在“种质芯片”上有所突破,团队通过科企联合,在项目持续推进优质中筋小麦新品种推广应用,还制定出2项小麦生产技术规程和2项企业标准,建设了4个优质中筋小麦示范基地。魏育明介绍说,目前,育成的新品种已累计示范推广面积103万亩,示范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新闻链接:https://cbgc3.scol.com.cn/news/1847589?from=androidapp&app_id=cbgc&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