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防汛减灾进行时|暴雨大风中屹立不倒,这个农场的玉米、大豆有什么“秘籍”?

2021-07-17 15:17:32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雨也大风也大,我心里想着糟了。”7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奉光荣看着来势汹汹的暴雨感到十分担心。地里的玉米再有半个月就该收获,而大豆则刚刚播下去不到一个月,正处于脆弱的苗期。

和奉光荣一样对这场暴雨感到担忧的,还有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在驱车前往双祠堂村的路上,随处可见大片倒伏的玉米地。而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正是由雍太文担任技术专家的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示范基地。

暴雨后几乎没有倒伏的玉米和大豆 受访者供图

“还好,玉米完全没有受到影响,大豆出现了轻微的倒苗,影响不大。”奉光荣与雍太文一同查看了田间玉米和大豆的受灾情况后,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天下午,雨势退去,奉光荣告诉记者,自己的玉米抵抗住了狂风暴雨的冲击,几乎没有倒伏的情况。而由于雨势太大,少量处于苗期的大豆被打倒。“不过没有关系,这茬大豆正好到了需要间苗的时候,等天晴之后将倒了的苗子拔掉就行。”奉光荣说。

而反观周围其它的农田,均在本次暴雨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尤其是玉米等植株较高的作物,在大风和暴雨的冲击下出现了大面积倒伏,对产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雨后的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 受访者供图

这个农场的玉米和大豆为什可以做到在暴雨和大风中几乎不倒伏?奉光荣认为,主要还是得益于农场今年试验采用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玉米大豆带状套种的行间距大,利于通风,并且我们尽量矮化了玉米株高,所以更抗倒伏。”雍太文告诉记者,带状复合种植后作物根系构型发生重塑,玉米根系呈“偏态性”横向分布,更偏向于大豆侧生长,不仅有利于根系对养分的吸收,还增强抗倒能力。

在通过调节剂控高来增强玉米抗倒性方面,雍太文建议在玉米的7-10片叶或大豆的分枝期-初花期,利用玉黄金(主要成分是胺鲜脂和乙烯利)与烯效唑等化控药剂控制株高,一亩地用两支(20毫升)玉黄金加水30公斤稀释,或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5-50克/亩,兑水40-50公斤喷施茎叶实施控旺。除此以外,该技术已经可以通过田间管理进行全程调控,塑造有利于玉米大豆协调生长的株型。

“我也是第一年尝试这种模式,这次暴雨中的表现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奉光荣告诉记者,此次自家的玉米和大豆的抗灾表现在周围田块中十分突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今后将继续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种植。

小链接:玉米、大豆遭遇暴雨灾害倒伏怎么办?专家支招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雍太文:

对于倒伏不严重的玉米,可以及时将它扶起来,并用泥土夯实根部,帮助其继续生长;处于苗期的大豆如果倒伏较轻,后期会慢慢生长起来,但要及时做好田间的排水,帮助其尽快恢复。

对于倒伏严重的春玉米,已经接近成熟的,要及时进行抢收,减少损失;尚不成熟的秋玉米,则可以将其收割,作为青贮饲料使用。

另外,倒伏的大豆受雨水、积水影响,恢复生长后可能出现叶片偏黄的现象,后期可以喷施一定的磷酸二氢钾或微量元素肥料,帮助其恢复正常。

新闻链接:https://cbgc3.scol.com.cn/news/1708958?from=iosapp&app_id=cbgc&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