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在这片稻田里,看杂交稻如何实现机械化制种

2021-06-23 10:47:55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文/图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夏至悠悠到来,6月21日,在位于德阳市罗江区的一块百亩大小的稻田内,一行行整齐却高度参差不齐的水稻青翠挺拔、茁壮生长。有读者也许会发问,稻田里的稻子不应该都是相同高度吗?原来,这并不是一般的稻田,而是一片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示范田。田间示范的正是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水稻栽培技术专家任万军团队研发集成的杂交稻机械化制种技术。

工作人员在德阳市罗江区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示范田内操控无人机进行投药作业。袁宇君摄

之所以示范田内水稻高度不一,是因为杂交稻制种田按照一定间隔比例,同时栽种了杂交稻的父本材料与母本材料。任万军介绍,技术实现了杂交稻制种全环节机械化,提高效率、效益的同时,有助于解决我省农村愈发凸显的工价高、用工难问题,为我省制种企业、水稻种植户带来实惠,为提升我省制种面积、产种量和种子市场占有率贡献科研力量。

农技农机“打配合” 田间管理显智慧

“科学规划制种田块父母本种植区域,合理选用尺寸得宜的农机、无人机进行不同时期的管理,以及得当的水肥管理控制父母本生育进程……可以说这是一种凝结了农业科学智慧的杂交稻父母本一体化机插机收制种方法。”任万军团队教师陶有凤脚踩筒靴,一边用红色记号笔标记水稻叶龄,一边向记者详细介绍起了杂交稻机械化制种技术的具体操作方式。

首先,要在制种田块内的四周留出宽为收割机割幅的围厢种植母本,预留外周母本厢与内部种植厢之间的间隔,内部间隔种植父本和母本,并在计算整块田的长宽后,标出内部父本栽插厢,用插秧机对父母本进行机插。授粉期间,搭配无人机实现赶花授粉工作。到了收获季节,选取合适的收割机,先收割外围母本,而后收割内部父本厢,最后收割剩下的母本。

陶有凤告诉记者,此项专利技术巧妙地将机械化融入杂交水稻制种育、播、栽、赶花授粉、收割等全系列关键环节,高度实现杂交稻制种父母本机插机收一体化,稳定母本收获产量而提高制种效益的同时,降低全过程的人工劳动强度。

任万军考察制种田长势。袁宇君摄

规模应用降成本 每亩能省五六百

技术设想周全,那么在实际生产中表现如何呢?记者来到德阳市罗江区,走访了进行该项技术试点的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成都丰乐种业有限责任公司。

“如果这项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预计能为我们制种企业节约每亩500元左右的人工成本。”站在清秀的水稻边,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林金树给记者算了笔账,从往年数据来看,该公司制种各环节所需人工成本为每亩2300元,大规模采用该专利技术,仅育秧、移栽环节就能节约每亩300元左右人工成本,授粉等其他环节则能节约每亩200元左右人工成本。

成都丰乐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秦伟同样对该项技术每亩节约600元人工成本的突出效益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制种招工就困扰着企业生产,“工人顶着正午烈日进行授粉等劳作,人辛苦,公司也费钱”。近年制种工人越来越难招,有时甚至“拿着钱都请不到人”。有了杂交稻机械化制种技术,招工难、工价高的难题也迎刃而解了。

“企业制种成本降低了,水稻种植户们就能买到价格更加实惠的稻种。”任万军告诉记者,希望该项技术进一步推广和应用,惠及更多农户。

技术推广进行时 助力川种添势能

任万军团队自2019年开始杂交稻机械化制种技术的研究与集成,截止目前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集成技术已在崇州、邛崃、简阳、罗江等地展开小范围示范,均取得良好效果。任万军告诉记者,目前机械化制种技术正在进行中试,进一步熟化,使其越发贴近实际生产。明年,杂交稻机械化制种技术将在成都、德阳、绵阳等我省制种重点区域进一步持续推广。

我省是育种、制种和供种大省,也是国家确定的杂交稻种子主要繁育基地。“川种”曾在全国种业中一度占据重要地位。站在田间地头,任万军向记者阐述了杂交稻机械化制种技术推广应用的更深层次意义。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四川省现代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1-2020年)》《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等政策的支撑下,我省明确了现代种业先导性支撑产业地位。

在水稻制种领域,我省杂交稻制种保障能力仍然存在着明显短板。展望未来,任万军表示,希望杂交稻机械化制种技术的推广,能为我省制种企业、水稻种植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在引领川种图强方面,为提升我省制种面积、产种量和种子市场占有率贡献科研力量。工作人员在德阳市罗江区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示范田内进行无人机植保作业。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1565154?from=androidapp&app_id=cbgc&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