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短短10天50个工作室获超 100 万次打call

2021-06-03 09:10:34作者: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先锋力量、青春风采。5月19日开始,由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川观新闻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云展播暨工作展示”活动正式启动,全川48所高校,50个“双带头人”(党建和学术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川观新闻APP陆续亮相,一展风采。

5月24日,“为我心目中的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打CALL”的点赞活动也已正式上线,通过图文视频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四川高校优秀教师党支部的风采。截至6月2日17时,50个工作室获得超过100万次点赞。□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林嘉薇张雨瑄(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创品牌 党建教育特色鲜明

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党建和教学科研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所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在各个领域百花齐放,形成了各自的“品牌”。

“汉源甜樱桃”是农产品品牌,也成为四川农业大学园艺系教工党支部龚荣高同志工作室一手打造的党建课堂重要内容,“专家教授+技术服务队+村民”的科技梯度推广模式,不仅解决了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汉源县西溪乡的村民解决致富难题,也让学生们深度参与其中。

“我们组成了一个名叫‘渭川千亩’的小团队,参与农业技术的帮扶,还连续几年在暑期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英语、科技等知识小课堂。当我听到当地小朋友告诉我甜樱桃比以前卖得好,今年爸爸妈妈都从外地回家了的时候,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大四学生罗浩天收获到了别样的温暖。“渭川千亩”团队荣获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六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奖项。

西南石油大学海洋油气工程研究所党支部朱红钧同志工作室的“品牌”,体现在了“塑正筑魂、厚德育人、挚学谨研、勤实敬献”十六字价值观里。工作室负责人朱红钧向记者介绍,这十六字价值观是经过工作室全员反复讨论了多次才最终确认的,“一开始我们用的词语是‘厚德育生’,初衷是教育好学生们,后来我们认为,对学生的教育不应该仅仅在校园,而是希望他们一生都做一个大写的‘人’。这也是党支部工作室最重要的目标。”工作室紧密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创立“双师四导”模式,老师担当学术授业和育人引路双师,同时担任班导师、寝室导师、课外科技活动导师,研究生党员担当学长导师,全方位覆盖学生校园内外可能遇到的困难。

2018年就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李红同志工作室打造了“理论话初心”党建特色品牌,工作室负责人李红介绍:“我们紧密结合教研室教学内容的集体备课开展党建教育活动,结合教材《全面从严治党》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集体备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和党课教育活动。党支部与社区、企业、农村、学生社团等基层组织共同开展专题讲座教育,同时,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提升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

“两手抓”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两手抓”,是一支思想政治坚定、人才队伍强劲、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党支部必备的工作要求。

5月30日,成都理工大学生态环境学院资源生态系教师党支部李景吉同志工作室的负责人李景吉刚刚结束由他带队、为期两周的生态环境工程专业实习活动。实习活动在九寨沟开展,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运用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新技术,全面参与了九寨沟火花海景区地震灾后重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是工作室成员们在科研工作中坚持的理念。工作室还将精力投入到若尔盖草原沙化问题防治研究、川藏铁路等重大生态修护工程。先后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奖1项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要荣誉。

牵头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点项目6项,2019年至今发表高水平国际论文148篇……一连串亮眼的科研成果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杨阳同志工作室成员们近几年的工作成果,体现了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新时代新工科电子信息高校的特色。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王海江同志工作室的学术成果也非常亮眼。工作室骨干参与研制的天气雷达测试与故障检测系统在28个省级气象装备中心推广应用,地面气象观测集成系统应用占国家级观测台站的60%以上,自主研发的多普勒天气雷达信号处理系统、便携式气象雷达故障检测与维修平台等国内市场份额均在50%以上。

如何运用工作室自身科研成果,服务于大众服务于人民,是考验工作室“软实力”的关键。

“送医进军营”“送医下基层”,到南部县中医院和成都市郫都区中医院指导帮扶骨科建设;先后组织党员前往峨边县毛坪镇建华村、达州市米城乡吴家营村、省教育厅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村武胜县飞来石村开展送医送药医疗扶贫活动,义诊达2000余人次,送医送药6万余元……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住院第一党支部(运动康复党支部)王强同志工作室利用自身专业特色造福社会。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唐晓平同志工作室牵头申请的全国临床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研究和微创手术治疗”,3年时间里迅速覆盖了川东北地区,每年惠及上千名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过去很多出血性脑血管疾病,基层县级医院没有治疗技术,患者只能转院,耽误了救治的最佳时间。现在我们通过这个临床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将我们掌握的治疗技术推广到了基层特别是县级医院,可以就地挽救很多这类病人的生命,减低致残率。”支部书记唐晓平介绍,从2018年工作室成为该项目全国推广基地后,通过学术活动、会议交流、派人指导等方式将“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研究和微创手术治疗”技术进行全面推广,目前,该治疗技术已经推广到了云贵川交界处的基层医院。

建体系 立德树人结硕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西南民族大学药学院教工党支部李佳川同志工作室在成立之初,就将目光投到了“立德树人”上。“了解到不少入读中药学、药学专业的大一新生,因为对专业不了解而提出转专业申请,我们通过举办专业恳谈会、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对药类专业的认识和了解,建立专业自信。恳谈会后,当年转专业的同学减少了三分之二。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教工党支部更加明确党建工作的需要,服务学生服务教育。”李佳川老师介绍道,一对一辅导帮扶机制也被工作室有效运用到毕业生就业和考研学生当中。

5月31日,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网络舆情监测专业10名学生独立制作完成的微电影《红色翅膀》,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支部马吉宏同志工作室推荐参与了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围绕“立德树人”,马吉宏同志工作室提出了“五大课堂”思政教育体系,包括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社团课堂、公寓课堂,多维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拍摄微电影便是社团课堂的重要组成环节。

思政教育体系也出现在成都文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王晓秋同志工作室“四位一体”的全员育人体系中。该工作室对大一新生每班配备1名班导师(专业课教师)、1名思想政治导师(辅导员教师)、1名班导生(学生党员)、1名校外实习指导老师,通过全方位浸润式思想教育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思想教育工作日常化。

新闻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10603/255531.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