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谆谆教导犹在耳畔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育种专家陈学伟忆袁隆平:他让我一定要解决水稻稻瘟病

2021-05-23 20:47:42作者: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5月22日下午,“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消息传出后,水稻育种界引发一片哀痛,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袁老先生相识八年,他朴实无华、为人谦逊,从不摆架子,是我辈科技工作者的楷模。

袁隆平非常关心和重视陈学伟的研究,他常常对陈学伟说:“稻瘟病是水稻最严重的病害,一定要把问题解决,才能保证我们粮食的安全品质。”对这个年轻的学者而言,袁隆平的嘱咐犹在耳畔。记忆的大门缓缓推开,陈学伟的脑海中不断闪过和袁隆平共事的点点滴滴。

印象

“朴实无华、为人谦和”

陈学伟正式认识袁隆平是在2013年,在这之前,他只是在参加学术会议时见过袁隆平。那一年,他刚刚完成博士后工作,是四川省第十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同时还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作为稻瘟病抗病的专家,陈学伟被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聘为兼职教授。

在长沙和三亚,陈学伟多次跟随袁隆平下稻田研究,不仅得到了他工作上的指导,也在和他个人的接触中,感受到袁老先生人格的魅力。

“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大牌专家。”在陈学伟眼里,袁隆平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人,为人谦逊 ,不管什么职业的人找他,他都来者不拒,照常接纳。

在学术方面,袁隆平严谨、创新意识强。令陈学伟感动的是,“他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惦记着水稻亩产高产的事,心里始终装着一个禾下乘凉的梦想。”在陈学伟等专业研究员看来,尽管目标看起来遥远,但袁隆平敢想。“敢想,是搞科研的一个大前提,连想都不敢想,科研怎么搞?”陈学伟感慨地说道。

共事

“一定要解决水稻稻瘟病!”

近年来,陈学伟多次见到袁隆平,两人的话题只有一个:学术。一聊到学术,袁隆平就滔滔不绝,对陈学伟的研究进展也非常关心。

陈学伟主要从事稻瘟病抗病研究,简单讲就是为水稻“把脉问诊”,减少病害问题。

作为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隐患,稻瘟病常年肆虐各大稻区。在中国,稻瘟病每年导致500万公顷以上的水稻减产,直接损失稻谷达到15亿-30亿公斤。提高水稻对稻瘟菌的持久广谱抗性一直以来都是水稻抗病育种工作的难点问题。

袁隆平对陈学伟说:“稻瘟病是水稻中的‘癌症’,也是水稻危害最重的病害,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我们国家水稻的产量和品质。”袁隆平非常看重水稻抗病,陈学伟作为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兼职研究员,常常从成都飞到长沙,和他定期交流水稻问题。

传承

“是我们,也是未来科技工作者的楷模”

今天早上,当看到网上传出“袁隆平去世”消息后,陈学伟第一时间向袁老先生身边人员询问消息是否属实,当听说是谣言后,他立即在各个微信群发布辟谣消息。下午一点过,他看到网上发布的官方消息后,心里一直不敢相信,直到又打了电话,得到了最终证实。

“心里很悲痛,可能很多人无法理解我们,但是袁隆平是我们这些年轻科技工作者成长中的贵人和导师,他不仅是我辈科技工作者的楷模,也是未来年轻工作者的楷模。”陈学伟说。

袁隆平院士离开了,关于他“禾下乘凉”的梦想,以及“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目标,留给了更多后辈科技工作者去实现。

新闻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7493863&channelId=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