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麦田成熟季 农户喜看新品抗病又高产

2021-05-07 09:24:29作者:闻亚 阚莹莹 来源:小麦所 点击数:

  

打卡点:大邑县,安仁镇泉水社区、王泗镇东升村

品种:蜀麦830

培育者: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小麦育种专家刘登才团队

进入5月,成都平原的小麦陆续成熟。自4月27日启动“打卡麦田 探优品”活动以来,记者跟着专家、种植大户、种子企业开启了我省小麦主产区的打卡行动。

粗放管理千亩小麦也能抗过赤霉病

4月28日,在大邑县安仁镇泉水社区,近千亩小麦粒粒饱满,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这片小麦田,我去年才更换了一个新的品种,今年产量保守估计能达到亩产800多斤。”种植户李小江告诉记者,他在周边一共种了 2000 亩小麦,很难达到精细管理,这个产量,已经让他非常惊喜了。”不仅是产量,“这个品种表现出来的抗赤霉病特性尤其优秀,今年降水多,赤霉病高发。同样的用药,其他麦田今年赤霉病严重,这片极少看到。”

这个让李小江惊喜的小麦品种,是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小麦育种专家刘登才团队培育的蜀麦830。“抗病性是这个品种最大的优势。”四川众望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区域经理李平告诉记者,公司从去年开始大面积生产经营蜀麦830,目前在成都地区就推广了两万多亩,“去年是条锈病高发年份,尤其在德阳、绵阳等地,许多小麦品种减产严重。我们在梓潼县举办的蜀麦830现场观摩会上对比,蜀麦830几乎不受条锈病影响,品种抗性优势非常明显。”

新手上路菜鸟也能种出高产田

产量高、抗病性好,这是小麦种植户共同关心的话题。

“穗子大,不感病,籽粒大。实话实说,比我家那60亩小麦强多了。”在李小江的麦田里,种了几十年小麦的李久恒随手拿起一株麦穗,一眼看出了这个品种的优势。

同样是种小麦,今年,李久恒种植的60亩小麦长势差强人意。早就听说这片麦地不错,他和周边几个种植户一起赶到李小江的田里参观。“今年就换品种,全部换成蜀麦830。”李久恒下定了决心。

蜀麦830吸引的,不仅仅是种了几十年小麦的“老把式”,还有放弃经济作物改种粮食作物的小麦“新手”,“还是种小麦适合我。”大邑县王泗镇东升村种植户黄永刚告诉记者,去年,他租了200亩地种植蜀麦830,“以前这片地全部用来种藕,对于我来说,种藕技术要求高,现在全部换成了小麦。从目前的长势来看,每亩收800多斤没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通过品种审定以来,蜀麦830还历经了3年的测试,直到去年才开始正式大面积推广。“除了抗病性好,蜀麦830产量表现同样优秀。”李平介绍,该品种大穗,比一般品种多2-3个小穗,穗粒数多5粒左右,同时千粒重不减,产量自然就上去了。
据德阳、绵阳等地种植大户反映,去年他们的部分田块,这个品种的亩产能超过600公斤。

新闻链接: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10508/81388.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