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网)四川农业大学召开八月瓜产业发展论坛会议

2021-04-23 09:22:35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会议中,罗培高教授首先做了《植物资源开发与产业化应用——以八月瓜为例记产业发展与科技支撑》报告,他提出,八月瓜是中国本土食药油赏同源的综合性植物资源,应当打造科技高点,集成并占有核心知识产权,将八月瓜从新型水果、保健药用、木本油料、荒漠修复等层面开发成为可以造福中华民族的植物资源,并提出要将八月瓜产业打造成为“主体开心,加速科技创新,助推产业革新,进而夯实乡村振兴,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产业。

四川省自2015年起发展八月瓜产业以来,已经形成了明显优势。其一,种植业发展速度快,在2015年前四川省几乎没有人工种植的情况下,仅经6年,估算省内的自发种植面积已超7万亩,种植企业新增50余家;其二,我省八月瓜加工业的产业链延伸完整,研发出了包括果皮茶、果肉冻干蛋白粉、籽油、护肤精油等在内的深加工产品,并且制定了响应的《四川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八月瓜》,保障了消费市场的准入;其三,研究团队壮大,省内已有包含高校和各科研院所的10余个相关研究团队,研究领域涵盖其育种、栽培、深加工等多个方面。目前,已具学科链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达州农科院王志德副院长在会上指出各科研单位应当联合进行技术公关,针对目前突破性鲜食品种、精深产品加工技术、加工专用品种选育等环节合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解决产业技术瓶颈。

四川旅游学院邓静教授指出,八月瓜的综合利用价值高,今后可以继续拓宽精深加工口径,从饮料、西餐果酱、高端零食的角度进行开发。并且提出,应当大力整合大型企业的参与以助推产品快速迭代和批量化生产。

伴随我省八月瓜产业的告诉发展,辐射了周边省市的积极参与。川渝三叶木通产业发展的历程经历了酝酿与调研阶段、引种与试验阶段、引企业培育与产业链延伸阶段、产业融合与招商引资阶段四个阶段。该产业实现了“0”到“1”的突破和“1”到“10”的飞跃,具备了“10”到“100”的现实条件,已呈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贵州大学副教授刘红昌就贵州八月瓜产业发展进行了介绍。贵州省八月瓜自2006年开始发展,至今经历了引种推广、初步加工及产业整合的3个阶段。近年来贵州省对八月瓜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加大,已有1.5万亩的人工种植,目前当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八月瓜》已进入第三轮专家评价,预计今年有望发布。

重庆市林科院高级工程师李月文指出,川渝两地的八月瓜企业众多,建议建立重创空间整合企业资源,快速融入成渝经济圈的发展战略规划。且川渝两地的山地地区可以充分发展八月瓜的森林食品和林下经济产业。

会上,数十家企业代表提出了综合性建议。市场对八月瓜种苗的需求逐年增长,仅其中一个八月瓜育苗基地去年向全国各地的苗木销售已超过百万株,反映了市场对八月瓜的还有很大的潜在需求。所以八月瓜产业目前急需大型的加工企业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以完成闭合产业链运行。

湖北省远安县银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新表示,当地将已经将八月瓜作为支柱型产业。此次前来四川考察,发现四川的八月瓜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制订相关地方标准的制订,为产业下游大大拓宽了产能的提升空间。

最后,成都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副主任华斌对本次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会加强与八月瓜研究中心的合作,如通过科技创新品种选育、需求清单建立、天府乐园农场引进等方式,助力将该基地成为西南乃至全国领先的八月瓜示范基地。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黎明艳表示,此次会议是全国八月瓜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八月瓜产业发展即将进入区域协同创新阶段的信号。

会后,罗培高教授带领参会一行参观了四川农业大学石棉八月瓜研究中心示范基地。

新闻链接:http://www.sckjw.com.cn/info/51185563b6684234a3b92c4db35db6df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